•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从历史角度审视中华民族近代的艰难探索与复兴历程
    2019-05-15浏览量:

     

    本课程拟通过从历史层面上审视中国传统仁政、爱民思想在历史实践层面上的价值与意义,尤其是通过回顾近代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与社会、思想文化层面的历史巨变进程,分析、解读中华民族在应对冲击、挫折过程中的复兴历程及其历史启示,明晰坚持初心的真正涵义,进而明确坚持历史使命的具体内容与努力方向。故而,本培训课程的目的包括:其一,从宏观历史视野阐释历代,尤其是近代中国走向现代化艰难探索的曲折与最终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其二,讨论在此伟大民族复兴历程中在制度建设、社会转型与思想文化变革等各个层面上的实践经验与历史启示;其三,通过历史解读,结合现实,探讨中华传统仁政、爱民政治理念与行政思想在现代化国家建设进程中的创造性转化。  

    中华文化干部学院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依托西北大学建设。陕西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最早走向世界的地方,也是现代中国革命的圣地。西安是华夏故都、文明之源,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部中心城市,位于中国的几何中心和大地原点。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毗邻西安古城墙,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地理位置优越。西北大学博物馆、学校大礼堂等校园文化标识性建筑均座落于此,宾馆、培训楼、运动场、图书馆、教学楼等教学设施齐全。学院以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大学基地十四年丰富实践经验为办学支撑,以西北大学文学、历史、哲学、经济、管理、新闻、法律、艺术等优势人文社会学科教学研究力量为智力支持,汇集校内外名师大家,专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的文化信仰坚定与政德修养提升,选定众多的培训现场教学和文化体验基地,打造专业高效的培训服务队伍,提供各类“订制化”“菜单化”“模块化”培训课程。学院将融汇各方优势资源,运用市场化机制开放办学,现已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历史角度审视中华民族近代的艰难探索与复兴历程”专题培训课程,承接全国各单位本专题内容的培训任务,帮助各单位高质量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结合主旨,本课程内容主要是从思想渊源、历史选择与民族复兴面临的现实及应对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中华民族传统仁政理念、历史兴亡与民本思想之间的历史发展逻辑,执政为民思想的现代价值在近代中国面临的冲击与回应;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的长时段历史进程;近代中国现代化之路的总体回顾及经验总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价值与现实借鉴意义。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1)回顾历史,探讨仁政思想与历史兴衰的关系

    (2)以史为鉴,重新审视传统儒家民本观的当代价值

    (3)近代中国在救国、救亡道路上艰难求索的经验与教训

    (4)中国共产党建国方略的形成及其历史必然性

    (5)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曲折历程及历史借鉴意义

    (6)近代中国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伟大转变及历史使命

    (7)近代中国对传统的扬弃与反思与当代重建文化自信的必要性

    (8)近代以来中国走向世界、追求民族独立自主的艰苦努力

    (9)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面临的现实处境与复兴大国地位的奋斗方向

    (10)使命与目标:不忘历史经验,牢记复兴使命


    (编辑/马晓雪  责编/万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