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百年谱芳华 青春心向党 | “讲好党史故事 助力追赶超越”主题演讲竞赛完美收官
    2021-07-02浏览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诠释信仰  致敬百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学习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筑牢理想信念、讲好陕西故事为宗旨的“讲好党史故事 助力追赶超越”主题演讲竞赛于6月30日在陕西卫视播出。本次主题演讲竞赛由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卫星电视频道承办。

    来自陕西省各市区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51家单位,185件作品参赛,经过多轮竞赛角逐,共有8组选手晋级电视决赛。选手们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段段动情的演讲,诠释信仰,致敬百年。经过决赛精彩演出,八组选手分别获得“最佳表现奖”“最佳故事奖”和“最佳创意奖”。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院长赵作纽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承办这次“讲好党史故事 助力追赶超越”主题演讲竞赛活动,高度契合学院“坚定文化自信,专注政德修养”的办院理念,也是发挥西北大学人文社会学科优势,从学理角度深刻阐释党的奋斗历程、党内政治文化的西大行动和西大实践。我们期望通过承办更多的此类活动,更加有效地推动以文化人、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的干部教育培训目标,更好地在新时代汇聚全省追赶超越的伟力。


    青春接力 强国有我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陕西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2021年4月8日,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发文,决定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好党史故事 助力追赶超越”演讲竞赛活动,要求各单位将此次活动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项重要任务。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担负着组织报名、筛选审核、赛前培训、预赛及决赛统筹的重要工作。

    通知一经发布,全省各市区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选了一大批优秀选手参加比赛。截至5月29日,陕西省网络干部学院共收到近200名参赛选手的演讲视频及宣传片。

    5月31日,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将参赛作品收集归类,组织相关专家评委认真筛选、严格评比,最终确定了48组选手参加赛前培训。

    6月5日上午,“讲好党史故事 助力追赶超越”主题演讲竞赛赛前培训班开班。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陕西卫视落地办公室主任李响,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苏,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授课教师王志强、刘丹、霍一雯以及晋级大赛的48组选手参加了开班仪式。


    6月5日到6月9日,短短五天的赛前培训,选手经历了一场华丽的蜕变,从理论授课到导师全程指导,从实战演练到高手对决,学院为呈现一场高质量、高水平赛事做了充分准备。来自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4位导师将大班授课与小组内训充分结合,每位导师负责12组选手,指导选手反复编排内容、打磨文字,设计展示环节、制作背景视频,为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以赛促训、以赛促学、能力递进,赛训融合,五天的培训穿插四轮循环赛,分别为:专业会诊录制之印象赛、小组争先之组内赛、王者PK之预演赛以及终极对决,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在每场比赛中积极备战、沉着应对,一次次迎接挑战,一次次超越自我!

    6月25日省委组织部公布竞赛结果,此次演讲竞赛最终确定一等奖12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优秀组织单位奖18个。



    征程再启 未来可期

    6月30日,在陕西卫视决赛现场,从一等奖中遴选的8组选手,他们围绕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结合岗位特色,讲述了八个主题鲜明、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充分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忠心和热爱。来自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董少敏,西北大学社科管理处处长、博士生导师马朝琦教授和西安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担任此次演讲竞赛的特邀评委,他们分别从党史故事、表达呈现、内容延展等方面展开了专业的点评,选手们与评委深入互动交流,观点相互碰撞,金句频出。

    “讲好党史故事 助力追赶超越”主题演讲电视大赛是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干部学院以承办此次主题演讲竞赛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优势,全力做好全省党性教育基地讲解人员和宣教人员演讲能力提升,在传统培训的基础上,采取导师负责制、赛训结合、以赛促训,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培训,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埋头苦干、奋勇当先,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