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文化传承系川陕 交流互鉴促提升 ——记一次难忘的跨省培训
    2021-09-14浏览量:

    7月27日,四川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讨班在我院成功开班。7月30日,陕西全面收紧社会管控措施,按照防疫要求,本次培训班的70余名学员开始了居“”隔离……


    时隔一个多月,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场推进文化传承交流互鉴的跨省培训,听听学员隔离时的点点滴滴。

    吴光灏



    培训工作,组织者是最辛苦的,你们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次培训虽有些波折,但疫情防控是国家大局、要事,我们深表理解。相关课程我们觉得很好。三秦人民的好客和朴实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这次经历也让我认识了众多朋友、学友。谢谢你们!


    朱亚蓉



    感谢学院的精心安排和辛勤付出,尽最大努力为我们创造舒适的学习生活条件,这次培训虽历经波折,终圆满成功!大家都受益匪浅,既学到了知识,也收获了非常时期同甘共苦的情谊!


    程勇全



    本次培训安排周到,虽然留观多日,但并无沉闷孤寂,相反倍感细致入微和亲切友爱。穿越千年的文化根脉孕育出承古开新、开放包容、文明诚信的时代精神,沐浴着中原大地和华夏儿女,我们强烈感受到这种传承颂扬!特以致敬!


    张琛



    衷心感谢上级组织单位的周密筹划和安排,感谢学院老师的细心体贴服务,辛苦啦!虽有遗憾,但正好给了我们一个再来西安的完美理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7月27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中华文化干部学院联合承办的四川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讨班在我院成功开班。

    会场全景.JPG
    孙二丽提亮.jpg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胡伟,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院长赵作纽,以及四川省市(州)党委宣传部,四川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协调组成员单位,有关省直宣传文化单位,重点文博、文艺院团,传统文化研究机构,省委宣传部机关有关处()相关负责同志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主持。

    赵作纽1.jpg

    赵作纽作开班致辞。他介绍了陕西、西北大学及中华文化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西北大学在文化传承及文化研究等领域积淀丰厚,形成了特色鲜明、持续不断、代有传承的学术格局和学科分布。此次培训在贴合学科前沿、契合中华文化精神上,具有陕西气派,我院将竭尽全力为本次培训提供学习、研讨、交流等全方位管理和服务。

    胡伟1.jpg

    胡伟作动员讲话。他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学习交流机会,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本领和成效,将陕西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四川,并针对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筑牢学术根基,做到随时都能讲个“头头是道”;二是要提升能力素质,做到随时都能搞个“直播带货”;三是要善于创新创造,做到随时都能玩个“花样百出”,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建设文化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名师亮相   精品课堂绽华彩

    此次研讨班是四川省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教育培训的一个重点班次,本着办成一期专业化、规范化、精品化培训班的要求,学院前期与四川省委宣传部充分沟通,从课程设计、师资遴选、教学活动及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精心部署与安排。邀请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三星堆祭祀考古发掘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秦腔协会、西北大学等单位的名师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从三星堆看古蜀文明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唱响秦声秦韵 增强文化自信”“石窟保护理念与技术”等方面开展专题授课。

    王向明讲座照亮.jpg

    雷雨.JPG

    李小锋20210728.JPG
    孙满利老师.JPG
    王老师课堂全景.JPG


    现场教学 交流研讨促提升

    学员走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感受秦俑的艺术魅力。秦陵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田静就“从秦陵文物看秦文化的影响”专题为学员深入解读了秦俑的内涵和故事。学员走进秦兵马俑一、二、三号遗址展厅,近距离感受大秦帝国雄兵百万、战车千乘的宏大气势以及兵马俑个性鲜明的艺术魅力。

    田静.JPG
    兵马俑讲解员.JPG


    疫情防控   暖心服务落实处

    此次培训班的学员均来自省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院在开班前向防疫相关部门上报了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并提交了所有学员来陕前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结果。随着陕西全面收紧社会管控措施,学院按照疫情防控相关程序要求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及时转变思路与方式,培训课程结束后连夜安排学员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坚决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以最大决心、最严措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工作人员4.jpg
    工作人员2.jpg
    工作人员3.jpg

    具体工作安排如下:一是成立院领导带队的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小组。院领导主动靠前指挥、充分掌握情况、及时采取行动;二是建立专人负责制度。安排5名工作人员负责学员的隔离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加强对学员体温监测及身体状况排查;三是通过微信群、电话问候等方式开展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学员加强室内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四是规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如有异常及时上报;五是建立双向沟通机制。搭建学员与西北大学社区沟通平台,引导学员放下心中顾虑。


    线上教学  空中课堂架桥梁

    参训学员因受疫情影响,被要求居“家”隔离监测。为了丰富隔离生活,拓宽学员理论视野,增强文化自信,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团队,紧急制定了教学计划,并设置“奋勇前行,不负人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海外影响”“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依法推进非遗保护工作的思考和建议”等六次网络直播课。

    杨禹1.jpg
    张峰.JPG
    QQ图片20210805092332.jpg
    蒋惠莉上课.png
    学员网课3.jpg
    学员网课4.jpg
    学员网课1.jpg
    学员网课2.jpg


    齐心合力   共克时艰度难关

    8月10日,全体学员经过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且无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符合解除居“”隔离医学观察条件,张家村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及西北大学社区居委会解除了四川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讨班学员的隔离医学观察,学院立即安排学员进行返程等相关事项。

    疫情防控4.jpg
    疫情防控11.jpg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大家的学习生活节奏,却给此次培训增添了别样的“风采”,在隔离的这段日子里,虽不能近距离感受陕西文化魅力,却坚定了学院与学员间、学员与学员间相互鼓励与支持,共同战胜困难的决心,学院的工作也逐渐被学员理解和认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院将继续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坚持以“拼”的劲头、“统”的思维、“抢”的作风、“新”的方法,推动干部培训创新发展。


    文 /  李桢   图 / 冯欣 马晓雪 许书菡 李桢 曹月萍

    编辑 / 马晓雪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