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培训回顾 | 赓续陕西文艺血脉 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2021-09-28浏览量:


    9月23日至9月26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承办的陕西省作家协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新会员培训班在我院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50名学员参加培训。


    9月23日上午,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创联部主任蔺晓东,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参加开班仪式。

    孙二丽作开班致辞。她首先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陕西省作家协会的信任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西北大学和中华文化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她要求班级管理人员做好培训的组织、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培训取得圆满成功。蔺晓东简要介绍了培训课程安排,并叮嘱广大学员要严格自身要求,遵守学院培训管理规定,树立文学陕军形象。

    安广文作动员讲话。他简要介绍了省作协历史沿革、机构编制、会员等基本情况。他讲到,几代“文学陕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慷慨记录时代,抒写了许多深刻反映中华大地伟大变革、反映广大人民喜怒哀乐的作品,为那个时代发展贡献了精神力量,希望参训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继承和发扬陕西老一辈作家的优良传统,以作家特有的敏锐感知力去关注生活,关注人民,关注国家,讲好中国故事,推动陕西文学的大繁荣、大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优化培训效果。开班前期,学院走访陕西省作家协会进行了充分沟通与调研,为参训学员制定了“理论教学+现场教学+分组交流”的教学计划。

    理论教学

    此次理论教学内容涵盖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陕西经验与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创新写作的方向与方法、谈作家的艺术能力、当代诗词创作等,旨在多角度、全方位的提升参训学员的写作水平和综合素养。







    现场教学

    9月24日下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训学员走进西北大学贾平凹文学馆,了解贾平凹的创作经历。



    走进“柳青作家村”,追寻柳青足迹,弘扬柳青精神。



    分组交流

    9月23日晚上,参训学员分组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文艺先行者”展开讨论。



    课余活动

    为了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课前班主任带学员们一起动起来,做课前手指操;一起传唱红色经典,激发爱国情怀。



    9月26日,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副院长、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大学基地办公室副主任赵军先参加结业仪式,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此次培训班圆满结束。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学习也是鞭策,是起点也是希望。作为文学陕军的成员,将担负起文学工作者的使命,以时代构思书写出现实生活,以文学呼应时代发展,继承和发扬陕西老一辈作家的优良传统。不断推动陕西文艺创作发展繁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放飞文艺梦想。


    王玮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创作导向给我们指明了创作新方向。作为文学陕军的一员,我们要守恒求变、创新发展,通过笔触表达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中国精神,进而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


    李鸿印

    “九月授衣,田畯至喜”,我们陕西作家协会50位新学员欢聚西北大学这个作家摇篮,接受了专业化的文学创作培训,让我们这些业余作家由灵感突发、情绪冲动式的创作,转向冷静思考、遵循文学艺术规律、理性创作。在老师们的精心准备、悉心传授下,学员们还是明确了创作方向、找到了目标、学到了创作技巧、取得了很大收获。


    闫 曙

    这次培训,受益匪浅,老师们风趣、形象、生动的语言使人神清气爽,句句精僻的点拔让人醍醐灌顶。仰望大师,审视自我。这次培训,是学习也是鞭策,是起点也是希望。如何在文学创作这条路上走得更好、更稳、更远,老师们已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指出了方法。


    赵 帆

    没有从形到神正确健康的全面浇灌、修剪,就不可能有真境为界的修成。这是师德亦是学心,更是文艺工作者坚定的使命感与行动力,感谢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的这次培训让我们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