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为“识”而聚 共谱华章 | 陕西百优暨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圆满结业
    2021-10-28浏览量:

    10月12日至10月23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文学院主办,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承办的陕西百优暨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顺利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55名优秀中青年作家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10月12日上午,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陕西文学院院长贾平凹,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宏,陕西文学院副院长韩霁虹,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及陕西百优暨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中讲到,西北大学历年来大力发展唐诗美学、延安文艺等特色教学,先后培养出一大批兼具人文素质、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创新型文学人才,素有“作家摇篮”“唐代文学研究重镇”和“文艺批评劲旅”的美誉。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文学作品。

    贾平凹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省作协高度重视中青年作家的培养、培训工作,始终把加强文学队伍建设,打造高精尖文学人才作为工作重心。西北大学有着悠久的文学传统,丰厚的师资力量,汇集着最前沿的文学研究和教学资源。他强调,参加培训的各位作家应以识为主,以才为辅,通过这次培训丰富知识储备、开阔心胸眼界、提高创作水平、强化艺术审美、潜心精品创作,切实解决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写出表现时代精神的好作品。


    专题课程

    本次培训为期两周,邀请了省内外政治、经济、历史、文学、哲学、音乐、电影等领域的近20名专家学者、重要文学期刊主编等授课,以专题学习、交流座谈、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培训。


    交流座谈

    10月15日晚,培训班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七周年座谈会,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参加座谈。学员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畅谈为人民创作的心得感悟,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耕文学厚土,勇攀创作高峰。

    IMG_20211015_185633.jpg


    现场教学

    走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了解陕西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走进贾平凹文学馆,感受贾平凹的创作经历。

    IMG_20211019_090804.jpg

    在西北大学博物馆,窥探亿万年地球生命奇观,欣赏物种繁衍画卷,触摸千百代文明菁华。

    IMG_20211019_093109.jpg


    课余活动
    3.jpg



    培训班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凝聚文学陕军力量。


    结业仪式

    10月23日上午,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副院长、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大学基地办公室副主任赵军先参加结业仪式。仪式由陕西文学院副院长韩霁虹主持。

    李锁成在讲话中指出,作品是作者的立身立德立言之本。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够深刻参悟一个作家需要的三个条件:经验、观察、想象。作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努力做到自我提升的同时将创作与时代融入契合。

    仪式上,学员代表庞洁、范墩子发言。他们表示,本期培训不仅是人生道路的一次浪漫之旅,也是一次充电之旅。今后将以高度的文化使命感,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肩扛社会责任,创作有情怀、有温度的好作品,以作品为立身之本,在创作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善养浩然正气,常修为文之德,以“文学陕军新梯队”的建设为己任,在文学的漫漫征途上,上下求索,精进不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