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省 | 周秦汉唐与大国崛起专题研修班顺利结业
    2021-11-05浏览量:

    11月2日至11月4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承办的2021年秋季周秦汉唐与大国崛起专题研修班成功举办。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省直机关及各市(区)、县的50余名干部参加了培训。

    孙二丽2副本.jpg      
    开班会场全景1.jpg      

    本次研修班为期三天,采用了理论授课、视频教学、主题微课和研讨交流的教学形式,引导领导干部从周秦汉唐的盛世文化中汲取力量,深化认识周秦汉唐与陕西地域文化成就,了解传统文化资源与优势,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理论提升      

    周秦汉唐盛世文化历经千年的延展与融合,它的文化精神反映了我们时代所需要的中国精神的核心内涵,彰显了中华文化的青春气质。本次培训内容涵盖“周秦汉唐文化思想与陕西”“唱响秦声秦韵坚定文化自信”“汉武帝与汉武帝时代”“唐代长安的国际性与唐诗的世界性”等课程



         
    文化体验课      

    通过学习投壶的发展历程、投壶之“礼”的内容,使学员们感受谦逊礼让的待人之道和守正内心的道德自觉,感悟投壶礼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扬。

    IMG_0978.jpg      

    投壶.jpg

    投壶.jpeg

         

    视频教学

    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讲述丝路起止点文化交融与互鉴的故事,带领学员回溯到长安、罗马千年前的辉煌,在历史古迹、治国之道之中不断探寻文明传承的密码。

    视频教学2.jpg

     

         
    研讨交流      

    学员们围绕“如何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进行分组研讨。


         

    11月4日下午,2021年秋季周秦汉唐与大国崛起专题研修班圆满结业。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副院长、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大学基地办公室副主任赵军先参加结业仪式并讲话。

    赵军先.jpg      
    结业仪式全景.jpg      

     

         

    张鑫

     

    这次研修班使我对周秦汉唐文明的独特价值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对我们所处的三秦大地的文化底蕴有了更生动的感知,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今后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三天的学习,课程紧凑,主题鲜明,讲述精彩,安排周到,学习得很安心、很舒心。重回风景如画的母校,更觉亲切与难得,回炉短暂而饱满,给予我更多的文化自信的养料和传播文化的自觉。

         

    毛楚豪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华文化、中华精神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此次研修班的课程不仅带我们重温了充满底蕴的陕西历史文化,也帮助我们开拓了视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作为一名外事工作者,我将带着本次课程的收获,为陕西打造改革开放内陆高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END    

       

     

     

    文 / 王琼仪    图 / 马晓雪

    编辑 / 马晓雪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