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文化大讲堂第十二期精彩回顾 | 中科院院士舒德干:如何破解达尔文世纪谜题
    2021-11-30浏览量:

    IMG_3007.jpg

    11月29日上午,我院举办文化大讲堂第十二期,邀请中科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舒德干以“如何破解达尔文世纪谜题”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院长赵作纽主持。

    舒德干院士围绕进化论的三个故事“进化论思想改变了世界——达尔文的故事”“寒武纪爆发的本质——创造动物界的故事”“来自五亿多年前的化石证据——人类远祖首创基础器官的故事”进行详细讲解。在“达尔文的故事”篇章中,舒院士带领大家沿着达尔文足迹探访加拉帕戈斯群岛,引出了达尔文进化论的十大猜想以及达尔文对进化论的三大贡献与三个谜题,领略了一个半世纪前达尔文创立进化论的传奇故事;在“创造动物界的故事”篇章中,舒院士带领大家穿梭到5亿多年前那个波澜壮阔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以寒武纪澄江动物群研究为例,详细介绍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与早期动物树的形成过程,经典再现了“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构建动物界的三个亚界”新假说;在“人类远祖首创基础器官的故事”篇章中,舒院士带领大家探索5亿多年前的人类远祖的三次重大器官创造的历史,从广义人类起源角度深层次揭示了人类更为远古的由来。

    舒院士的讲座既有思想深度又不失风趣幽默,生动丰富、引人入胜。大家跟随舒院士解密了达尔文世纪悬案,探寻了人类远祖的足迹,并从中了解到舒院士和他领军的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团队的杰出贡献。他们回归生命本源,不断攀登高峰,用一项项科研成果揭开迷雾,阐释了对生命意义的非凡理解,体现了一代代科学工作者追求和探索自然奥秘“十年磨一剑”的坚韧精神。


       
    报告人简介      

    舒德干,西北大学教授,德国洪堡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进化古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爱好进化论,主持翻译了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并撰写“导读”和“进化论十大猜想”。在达尔文经典难题“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探索和澄江动物群的动物门类起源研究上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就。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了10篇重要学术论文,创建了奇特的灭绝动物类群“古虫动物门”;他发现的天下第一鱼“昆明鱼目”被公认为人类在脊椎动物大家庭里的始祖;他提出的“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构建动物界的三个亚界”新假说,补充并发展了科学进化论。其成果被广泛收录入中外教材、百科全书。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陕西省科技最高成就奖”。近年来,他培养了一支在国际上十分活跃的青年学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