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文化铸魂 自信逐梦 |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圆满结业
    2021-12-01浏览量:

    11月15日至11月26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承办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顺利举办,各市(区)、省级相关部门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部分省属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省属高校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

    开班会场全景.jpg

    11月16日上午,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院长赵作纽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介绍了西北大学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本次研讨班充分利用西北大学在历史、人文方面的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通过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展现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能力。

    赵作纽.jpg

    本次研讨班为期两周,在研判需求调研的基础上设置了理论提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研讨交流及文化体验课的教学形式。

     

    理论提升

    课程内容涉及中华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中华传统文化与管理艺术,周秦汉唐历史文化,诸子百家中儒家、道家、墨家所蕴含的思想精华,关学与干部品格修养等方面。

     

     

    现场教学

    学员们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近距离领略陕西作为中国古代历史上包括周、秦、汉、唐等辉煌盛世在内的十四个王朝的文化魅力。

    参观.jpg
    参观4.jpg

     

    图片
    体验式教学

    体验式教学包括中华传统技艺射艺和中华传统艺术书法,带领学员们感悟动与静的传统文化之美。

    射艺课3.jpg
    学员62.jpg
    书法课照片.jpg

    IMG_3984.jpg

     

    图片
    研讨交流

    学员们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强省,我们应当怎么做?”展开研讨交流。

    研讨1.jpg
    研讨2.jpg

     

    图片
    文化体验课

    “一品青莲若为官,光风霁月伴青廉。世人都学莲花品,官自公允民自安。”通过赏析荷花外在和内在的韵味,塑造学员们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廉洁自律,积极进取的品格,凝练奋发向上,修身立德,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境界。

     

     

    课余生活

    研讨班组织开展素能拓展、手指操、八段锦等课余活动,进一步活跃班级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


    结业仪式上,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学员代表张晨序、李茜作精彩发言,培训班圆满结束。

    结业仪式全景修.jpg
    孙二丽定.jpg

    学员们纷纷表示,经过两周的学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系统、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将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担当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激发精神动力,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段立锋.jpg

    段立峰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思接千载,鉴往知来”是我两周学习的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这次培训,我们聆听名家悉心讲授、感受国学博大精深、领略文化源远流长、体悟古人圣贤智慧、品味秦腔丰富道韵、追寻远古历史足迹、领悟陕西文化底蕴、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中华文脉,坚持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筑牢精神基石,为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学员代表2李茜.jpg

    李茜  中共西安市委党校(西安市行政学院)

     



    本次学习与40余位翘楚朝夕相处,与17位名师大家思想交流,与学院领导老师智慧碰撞,与百年学府的晨昏相依相伴,还细细品味了微课堂“荷之品格”,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常有击掌相鸣的顿悟,有气象万千的遐想,更有本领恐慌的迫切,让我知己不足,也有了补短板、扬优势的方向,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有了更多清晰、全面的认识。在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同时,解放思想是根本,塑造文化品牌是关键,巧妙传播是点睛之笔。让文化“活”起来,“动”起来,走进人民心里,凝聚人心,坚定自信,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学员代表1.jpg

    张晨序  陕西省政协办公厅

     



    十几天的学习,使自己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对我们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交流了思想,收获了知识,更坚定了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

     

    文 / 张玚洋     图 / 马晓雪 张辰鸽 张玚洋 董青

    编辑 / 马晓雪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