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精彩回顾 |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做客文化大讲堂十四期
    2021-12-14浏览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肩负的使命更为重大。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发挥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对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高等教育自身发展需要和应对国际环境变化挑战的重要战略。

    12月13日上午,我院举办文化大讲堂第十四期。校长郭立宏受邀为全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第七期)学员作了“理念先导 改革先行 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主持。

    undefined 

    报告主要围绕“西北大学是什么样的大学”“西北大学如何改革发展”“对于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几点体会”三个方面展开。首先,郭立宏结合在西北大学求学、工作的经历,用“老”“好”“省”“新“四个字,介绍了西北大学建设发展的历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随后,郭立宏从“抓好战略指引 理念引领发展”“抓好顶层设计 改革先行驱动发展”“抓好关键环节 聚焦重点领域”三个方面,系统全面地阐释了西北大学“十三五”时期推进“统筹管理、分类指导、一院一策”改革的目标、路径与成果以及“十四五”时期工作的思路和原则;最后,郭立宏从“及时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态势”“理念引领改革先动”“强化保障改革条件”“加强协同合作形成叠加效应”等方面分享了对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的认识和体会。

    3F70B9

    报告结束后,郭立宏希望参加培训的高校年轻干部珍惜学习机会,勇于创新,掌握更多知识,积累更多经验,为提升人生价值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以扎实的管理理论与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基础,内容丰富、紧扣实际、催人奋进,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西大方案、总结了西大经验、描绘了西大蓝图,具有非常高的指导性和实践性。

    报告人简介              

    郭立宏,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合格评估专家,十二届陕西省政协委员。兼任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科联副主席、西安市政府科技顾问等学术和社会职务。获陕西高等教育杰出管理者、西安教育之星等荣誉称号。

    郭立宏教授主要从事政府绩效管理、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委托项目、陕西省软科学重点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 余项,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学术奖励10余项。在《中国软科学》《中国高等教育》等权威和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图文 / 冯欣

    编辑 /冯欣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