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以国学为根 促文化自觉 | 2021年秋季国学与中国思想文化精华专题研修班顺利结业
    2021-12-13浏览量:

    12月7日至12月9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承办的2021年秋季国学与中国思想文化精华专题研修班成功举办,来自省直机关及各市(区)、县的55名干部参加了培训。

    会场全景.jpg
    孙二丽3.jpg

    开班仪式上,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作开班致辞。她代表学院向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西北大学和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她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能够传承国学经典,促进文化自觉,培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道德境界,增强抵御腐朽文化渗透侵蚀的抗体,夯实为政为官的根基。


    理论提升

    本次培训围绕孔子儒家哲学的核心价值,关学与干部品格修养,庄子和道家的人生智慧,易经、易传、易学知识以及法家思想与法治等内容设置课程,力争让学员们在“与先贤对话,与经典同行”的过程中,思想上产生共振、精神上受到滋养。

    undefined



    现场教学

    12月8日下午,学员们参观关中书院,通过了解书院的历史传承,品味“德教为先”“务戒空谈”“学贵于有用”的关学魅力,进一步提升文化素养,陶冶道德情操,锻造务实作风。

    参观关中书院1.jpg
    参观关中书院4.jpg



    12月9日下午,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正处级调研员舒立鸾参加结业仪式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会场.jpg
    舒立鸾2.jpg

    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持续学习国学经典,不断积淀文化涵养,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乘势而上、积极进取,为建设文化强省、促进文化振兴贡献力量。


    学员代表1程超.jpg

    程超

    中共靖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通过本次学习让我对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们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德位相配的儒家人文精神,理论联系实践,体悟庄子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也”的学习方法,借鉴道家的创新思维,打破日常工作中的思维定势,感悟道家豁达的人生智慧,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大无畏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学员代表2王浩.jpg

    王浩

    中共陕西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秘书处四级调研员




    本次研修班以国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以儒道文化为载体,使我对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对增强文化自信有了更坚定的信心为我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发扬这些优秀品格,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在更高的标准下更好的完成任务。

     

    文 / 李娟     图 / 马晓雪

    编辑 / 马晓雪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