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精彩回顾 |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做客文化大讲堂十五期
    2021-12-15浏览量: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现代人类文明的追求方向与核心价值所在。推动人类文明的融合发展,则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高等教育需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发挥智慧,为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图片

    12月14日上午,我院举办文化大讲堂第十五期。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受邀为全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第七期)学员作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变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由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院长赵作纽主持。

    王树国的报告主要围绕“第四次工作革命背景下的大学变革与发展”“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变革途径”“高等教育变革的实践——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三个内容展开。首先,王树国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背景,分析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由于社会与大学的反向交流正在推动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他提出二十一世纪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大学的深刻变革和必由之路;随后,他指出新时代高等教育变革要主动适应新的技术革命,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与社会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参与并站在技术革命的前沿;最后,他阐述了对中国高等教育变革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创新理念和实践,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和“重大国家战略性平台”。

    图片

    报告全面深入、准确深刻,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实践厚度,引领学员紧盯前沿、刷新认知、放大格局,胸怀对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的责任与使命,为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为现代大学与经济社会统筹融合提供新模式。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迅猛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中国高等教育必须认清当前的形势、挑战与任务,适应21世纪大学新形态,推动自身变革与发展,不断书写历史新贡献。


    报告人简介            

    王树国,西安交通大学校长、教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理事长。曾任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专家组副组长、特种机器人专家组组长。

    机器人研究领域资深专家,长期从事机器人控制理论、空间机器人技术、医疗机器人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在智能机器人、空间机器人和医疗机器人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主持研制了世界第一个创伤康复仿生手、中国第一个人脑解剖电子图谱、中国第一个腹腔微创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曾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曾被授予法国农业科技最高奖、法国荣誉勋位团骑士勋章。


    更多精彩,不容错过~

    全省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联盟座谈会在西北大学召开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范永斌出席并讲话

    弘扬传统文化 彰显高校担当 | “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揭牌

    中华文化干部学院“传统文化+革命文化”联合培训方案

    中华文化干部学院与榆林学院联合培训方案

    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

    图片          

    图文 / 冯欣

    视频号剪辑 / 张辰

    编辑 /冯欣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