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中国考古一定要走出去” | 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建新做客文化大讲堂第十六期
    2021-12-18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12月14日上午,我院举办文化大讲堂第十六期。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受邀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中国影响力专题研修班的全体学员作了“以国际考古合作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交流——丝绸之路考古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学院正处级调研员舒立鸾主持。

    文化大讲堂王建新会场全景.jpg
    报告人简介

    王建新,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考古学家,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首席科学家,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中国考古、东北亚考古、中亚考古、游牧考古、佛教考古、文化遗产保护管理。

    在1999年举办的中国考古学会年会上,王建新曾这样阐述中国考古走出国门的重要性:“中国考古一定要走出去,只有把中国放在世界文化的大格局下来看待,才能更清晰地认知中华文明的特质和优势。”“开展境外考古,掌握世界文明的一手资料,不再吃学术剩饭,才能发出中国好声音!”


    王建新.jpg

    王建新教授从国家外交战略的高度,与大家分享了他率领的西北大学考古学术团队在中国西北地区和中亚地区20多年来考古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具体介绍了“东天山地区考古学文化时空框架的建立”“大月氏、康居、贵霜的考古学探索”等研究成果,探索出了多国合作的联合考古工作新方式,诠释了时时践行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彰显了中国考古工作者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责任心。

    报告内容专业丰富,讲述风格平实生动,在讲授过程中的问答互动环节,使得课堂气氛活跃。王建新教授通过境外考古的经历和实践,总结出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在实践中形成的思维和工作方式,尤其是在大遗址考古工作中形成的“重整体、重系统、重保护”的特点,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彰显了底蕴深厚的“中国智慧”,对在场学员们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掌握国际传播理论与技能,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文&编辑 / 马晓雪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