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陕西省作家协会新会员培训班圆满结业
    2022-07-04浏览量:

    6月27日至7月1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承办的陕西省作家协会新会员培训班顺利举办。

    6月27日上午,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副院长万世超参加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西北大学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牢记历史、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与职责,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

    理论提升  

    学院前期经过与陕西省作家协会的充分沟通,精心筹划培训方案,邀请资深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当代诗词创作、小说写作中的几个问题、浅析我省厚重历史底蕴在网络时代的新创作路线、文学陕军的阶段和思考以及文学写作的认识力等内容进行授课,旨在让学员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用心体会,诚心创作,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做新时代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和建设者。

    现场教学

    学员走进贾平凹文学馆,通过大量丰富翔实的图片、作品、影像、实物等资料,进一步了解了贾平凹文学创作的生命历程。

    学员走进西北大学博物馆,感受百年耕耘所积淀的丰厚历史文化底蕴,品味西大史韵、体验人文盛宴,感受地质学和生物自然科学魅力,拓宽知识视野、激发创作灵感。

    交流研讨

    学员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作家的职业道德”进行分组讨论。

    IMG_7989.jpg



    7月1日下午,培训班圆满结业。学院副院长、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大学基地办公室副主任赵军先参加,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牢记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用巧妙的故事启发思考,用通俗的艺术服务大众,用执着的坚守延续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IMG_9403.jpg
    学员心得
    IMG_9386.jpg

    赵国栋


    五天太短,收益良多!困扰很久的短篇小说创作在周燕芬老师的课堂上茅塞顿开,大纲直接在课间完成。欣喜之余,对同学说最好的课不是灌输,而是碰撞,更是引导。周老师谦卑地说谈不上指导,却循循善诱;刘卫平老师以诗词的病灶让学员远离丑诗、恶诗、狠诗,现场分享杨烁的《大雁塔》让我感思颇多;韩鲁华老师自嘲以失败的经验给大家启示,让我深知稀奇古怪的故事好写,平淡日常要难得多;李国平老师对文学陕军的概论让我坚定原始的创作冲动,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目前只有传承,创新不足;朱鸿老师以裸奔者被围观或递衣物者维护人的尊严之故事让我深入感触对于人类尊严的维护何从入手更能引起共鸣;穆涛老师的一声驱逐让我惊醒,如何提升自己的认识力,如何把握时代的脉络,如何在自然规律中感受变化,成为划时代意义的作家,带着这些思考,我将继续行走在创作路上,就像对周燕芬老师所说那样,以拿的出手的作品示人,给自己点野心,让本次学习的收获在创作中消化、升华……感谢省作协、感谢中华文化干部学院!


    IMG_9409.jpg

    张庚元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有幸同来自全省各地的文朋诗友一起聆听专家学者的精彩讲授,观摩西大这所文学殿堂的深厚文化,感受文学陕军阔步前行的博大情怀。可以说,提升了素养,增进了认识,加深了友情。文学是语言文字的艺术,是社会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是对美的体现。公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是公安民警的重要精神家园。作为省作协会员,我将不负这伟大的时代,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投身到火热的公安文化洪流中,切实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彰显审美情趣。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创作更多公安题材诗歌、散文,讲好警察故事,唱响主旋律,歌颂真善美,壮大正能量,让更多群众理解支持公安工作;二是担起使命重担。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多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多彰显公安服务保障职能,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公安文化硕果。三是筑牢群众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拜人民为师,向群众讨教,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用心展示公安文化之美,用笔讴歌伟大时代,用情构筑警民深情,让文学之花在公安机关这片沃土美丽绽放并释放芬芳。


    微信图片_20220703114219.jpg

    刘娟


    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西北大学 “玉兰奖”杰出校友的贾平凹老师曾说过这样的话,“在我心中,我的母亲是世界上擀面擀得最好吃的,我的母校,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学校”“我有一颗心,会想着母校、关注着母校、宣传着母校,力所能及地为母校做些事。”他把母校与给予了自己生命的母亲,来相提并论。对母校的情感之深厚,位置之重要,愿景之恳切,那是毋庸置疑的。令人感动和印象深刻。

    签到点名、课间操活动、唱歌朗诵、研讨交流、提问互动……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风采,每堂课都有新感觉,每天都有新发现,每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收获,心里欢喜着文学的沐浴。

    培训班的同学们都来自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行业,因为文学而走在一起,这样临时组成的班集体是很难带班管理的。在班主任老师李娟的精心服务下,团结友爱、认真学习、收获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