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好书推荐 | 西北大学驻村干部讲述一线工作经验
    2022-11-30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今年9月,西北大学原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伟星执笔完成的《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实务》发行,这是继《二十一年扶贫路上的脚印》之后陈伟星的第二本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系列书作,也是西大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实践,继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又一成果。


      

    40b47d78-c5ed-4431-b7b5-17650e540731.jpg

    作者:陈伟星      
    出版社:西北大学出版社        

    《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实务》全文17余万字,共分为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乡村振兴基层工作内容、乡村产业培育发展、乡村振兴基层工作方法六个部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讲解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一线工作的有益经验。

    为完成此书,陈伟星结合自己从事帮扶工作20余年的经验,还先后深入宝鸡、渭南、商洛、汉中、榆林、咸阳等地乡村振兴一线调研项目、掌握实情、汲取益处,形成了大量一手资料。《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实务》是西北大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缩影,现已作为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及省内部分市县指定培训教材。


       
    二十一.png    
    作者:陈伟星        
    出版社:西北大学出版社        

    《二十一年扶贫路上的脚印》全文近17万字,由75个扶贫故事组成,通过一个个鲜活事例、通俗语言展现了一名躬身一线扶贫干部的工作生活场景、感悟心得和扶贫体会。

    陈伟星围绕自己在皇甫庄村、看山寺村、安村、兴隆村及黄山村从事扶贫的具体工作及心路历程,展开了书写和记录。通过作者的书写,《二十一年扶贫路上的脚印》读者可以对农村的困境、村民的挣扎,以及在政府与各方的支持努力下,农村、农民境况的明显改善,有一个直观而深刻的认识,也能体会到扶贫工作的必要性和扶贫工作者的艰辛。


    作者简介

    陈伟星西北大学原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1999年起长期奋战在帮扶工作一线,先后在渭南市合阳县皇甫庄镇皇甫庄村、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安村、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看山寺村、大荆镇兴龙村、大荆镇黄山村等地驻村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助力群众脱贫。曾获得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陕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 / 马晓雪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