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师资风采 | 张旭:让射艺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推广的一张优秀名片!
    2022-12-05浏览量:


    “十八般武艺,射艺第一;君子六艺,射艺最重。射艺是中国传统的射箭运动,为历代儒家学说推崇的六艺之一的“射”发展而来,射箭过程中所必备的姿态、礼仪、心力、修养等,都能充分煅炼射手的身心。近年来,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大学基地)将射艺课成功引入干部教育培训,邀请西北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张旭以理论授课和文化体验的方式为学员讲授射艺这项传统技艺,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员欢迎和喜爱。

    2006年,武术背景出身的张旭开始组建学校少数民族射弩队。“当时,我由于在上学军训期间打过枪,知道三点一线的瞄准。于是我的老领导便提出由我来带射艺队,但是我既非射击出身,也非射箭出身,我怎么去带?这些少数民族同学也是第一次见到弩箭,也不知如何去射,我只能将中国传统当中的稳定性练习移植到射弩训练当中来。”也许正因如此,张旭所教之法与专业队教的不太相同,然而效果却出奇的好。一个月后,在陕西省的比赛中便夺得了冠军。自此张旭便对射艺产生了兴趣,从此便一直专注于挖掘和整理传统射艺技术和理论。


    2013年,张旭在西北大学开设了射艺课程,作为全国首批在高校开设射艺课程的教师,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射艺技艺相结合,在创新发展射艺运动的同时,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射艺的历史与文化底蕴。

    IMG_2748.jpg


    射艺包含着中国人的精气神儿        
         

    在不断的教学实践探索中,张旭明白了传统射艺就是在技术的平台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例如“德、仁、义、礼”等思想所对应的精神状态与射箭技术、射弩技术的结合就是射艺。

    射艺5(1).jpg

    中华文化干部学院的射艺课,主要教授内容为中国弹弓术、传统射箭基本技术及相关射艺理论,课程教学以讲授、示范为主,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与武术技艺进行中国传统射箭技艺的教学,让学员通过弹弓与射箭技术的习练,体悟射艺“正身”“炼心”等中国传统文化内容,感受射艺活动对射者品德、心境和意念励炼的哲学内蕴。

    “这种精神就是周人所倡导的精神,也就是孔子‘必终身而复周礼’所包含的精神”。对于射艺逐渐的深入探索,张旭感到非常高兴,他理解其中的意义很大,这不仅让中国优秀传统项目得以传承,也让学员在传统项目中理解和体会中华文化的精髓。


    “弩生于弓,弓生于弹”的求知探索        
         

    《吴越春秋》曰:“弩生於弓,弓生於弹,弹生於古之孝子。”对射艺有较深研究的张旭认为弹弓是射箭的发源,它们在射击上存在传承关系,有很强的共性。张旭意识到,传统射箭后手大拇指勾弦的技巧应是受弹弓影响,于是他特地找到了体育界的泰斗门惠丰老师学习传统弹弓,并将弹弓的学习融入到了射艺课程的教学之中。

    对于喜爱传统工艺的学员,张旭也会指导他们自己修弓箭、修弩,做扳指、做传统弩箭。


    中国一张优秀“名片”        
         

    射艺.JPG

    “从我接触射艺以来,它提高了我的修养,提高了我的境界,我原来是脾气非常火爆的一个人,性格也是很急的。但是通过教学员,通过我自己练习射艺,我越来越“静”,处理问题也柔和了很多,看问题也比以前更加透彻。从内心来讲,我非常希望她能传承和发扬。”

    面对着自己热爱的射艺,张旭笑着说到“我希望射艺这个项目能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推广的一张优秀名片!”

    张旭(1).jpg


    图片

    图片    

    来源 / 二三里资讯

    编辑 / 冯欣

    责编 / 平莹


    更多精彩,不容错过~

    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成功举办“‘领航’员工学习提升”活动
    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升处级领导干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能力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  

    中华文化干部学院精品课程汇总(部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