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培训回顾 |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圆满结业
    2023-01-04浏览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12月13日至12月23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承办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顺利举办,来自省直地市机关、部分省属企业的近40名干部参加了培训。

    开班会场全景.jpg      
    1bdb945f-b066-4452-a1d4-01458e47bc16.jpg      

    12月13日上午,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参加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她简要介绍了西北大学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学员们通过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进一步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能力。

    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学院根据培训需求调研结果,精心筹划培训方案,反复甄选课程内容,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多种教学形式进行培训。


    理论提升    

    学院充分利用西北大学在历史人文学科方面的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邀请省内相关领域的14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文明的特点和世界价值、国学智慧与领导艺术、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文化、古代铜镜艺术鉴赏等内容进行授课,多角度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57E14


    现场教学    

    在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学员们走进西北大学生活记忆馆,复刻旧时光,回忆青葱岁月。

    记忆馆4.jpg      
    记忆馆6.jpg      

    在西北大学博物馆,学员们近距离感受地球科学、生物科学、历史文物、书画艺术的魅力,品味厚重史韵,体验人文盛宴,拓宽视野,滋养情怀。

    西大博物馆1.jpg      
    博物馆3.jpg      

    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学员们在陈列的文物当中,重回盛唐时期的繁华西市,感受当年中西融汇的盛况。

    大唐西市1.jpg      
    大唐西市2.jpg      


    交流研讨    

    线上研讨主题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学员们积极参与讨论,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各抒己见。

    线上讨论.jpg


    素质拓展    

    在素质拓展训练中,学员们通过破冰活动、绘制小组Logo、团队互动、团队成果展示,快速打破距离感和陌生感,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和班级凝聚力,营造团结进取、凝聚奋进的班级文化。


       

    12月23日上午,培训班圆满结业。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正处级调研员赵军先参加结业仪式并讲话。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深入地理解了中华民族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文 / 董青     图&编辑 / 马晓雪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