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校新闻 > 正文
  • 培训回顾 | 全省高校年轻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2期)圆满结业
    2023-01-09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系统部署,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导向鲜明、意义深远,充分体现了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工作寄予更高期待、提出更高要求。

    近期,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承办的全省高校年轻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2期)圆满结业此次培训为期一个月,来自40所省属高校的优秀年轻处级干部参加了培训。

    西北大学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的组织实施,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对培训方案进行指导,并多次询问关心学员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学院根据前期培训需求调研结果,精心设置培训结构,量身定制课程内容,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访谈教学、分组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培训。


    - 聚高校英才力量 筑教育强国之路 -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院长赵作纽出席开班仪式,学院副院长万世超、学院正处级调研员赵军先参加。仪式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主持。

    赵作纽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强调,面对实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高校必须主动适应党和国家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支撑我们国家民族复兴,科教强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赵军先介绍培训安排。他指出,此次培训课程聚焦四个模块内容,分别为: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优势·助推高校发展、创新思维·提升综合能力、汲取智慧·坚定文化自信,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通过多角度培训,全方位素能,力求达到学有所获、学思践悟的扎实效果。

    万世超宣读纪律要求。他针对疫情防控、培训纪律、安全事项三个方面作了说明,要求参训学员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共同营造清新简朴、务实高效的学风。他希望大家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 勤学常思固根本 锤炼内功强素质 -

    学院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带来30余堂精彩授课,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不同类型进行深入解读,有理论的高度、历史的厚度、实践的深度。

    24.jpg


    - 领导干部上讲台 西大实践共分享 -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宏,党委副书记、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院长赵作纽,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受邀分别针对高等教育改革、高校基层党建、应对气候变化及高校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此次培训班学员作专题报告,分享西北大学多年来的实践探索。

    郭校长的专题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西北大学“十三五”时期“统筹管理、分类指导、一院一策”改革的目标、路径与成果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工作的思路和原则,并围绕及时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态势、理念引领改革先动、强化保障改革条件、加强协同合作形成叠加效应等方面,分享了对高校改革的体会。报告以扎实的管理理论与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基础,紧扣实践、催人奋进,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借鉴。

    赵书记分享了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并介绍了西北大学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效和经验做法;常校长介绍了西北大学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多年来的奋斗历程,分享了碳中和道路中的西大智慧,为高校发挥好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提供了有效借鉴;赖校长阐释了当前高等教育总体形势和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的思考与感悟,引导学员正确把握现代高校治理结构与方法。


    - 以典化人品书香 文史结合嗅古今 -

    学院邀请著名作家穆涛以“汉代的文化生态”为题进行专题授课,全方位地展示深植于中国人内里的文化气质,同时结合一些社会问题,呈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深远影响。

    IMG_5921.JPG

    学院为每位学员赠送了穆涛老师的著作《中国人的大局观》,并邀请穆涛老师现场为学员签名寄语。


    - 品华夏文明盛宴 忆往昔光辉历程 -

    学员走进西北大学博物馆,依次参观校史、历史、生物和地球四个分馆,通过亲身体验和用心感悟,了解百廿西大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办学历程和治学精神,感受千百代华夏腹地文明,获得地理生物的新知,品味一场人文、自然的学科盛宴。


    - 博采众长齐奋进 研讨交流共提升 -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学员结合培训所学、联系工作实际,围绕“高校工作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年轻干部如何在高校改革发展中勇挑重担”“高校如何加强立德树人机制建设和协同效应”等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IMG_3947.JPG

    在培训最后阶段,学院举办专题座谈交流会,赵作纽出席。会上,孙二丽汇报了培训班学习情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处长张龙、西安文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杨姗姗、渭南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邹朋波、西安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尚长春、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兼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赖菁华、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书记兼党政办副主任白永伟六位学员代表先后畅谈此次培训体会与收获、分享学习心得与感悟。


    - 融合赋能展风采 团队活动增友谊 -

    在破冰活动中,学员共同参与趣味十足的素质拓展训练,通过热身活动、绘制小组Logo、团队互动、团队成果展示,大家在欢声笑语中驱散陌生,在凝心聚力中破冰启航,增强团队意识、树立团队精神,拉进了彼此的距离,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IMG_3768.JPG
    IMG_3749.JPG
    全员健身
    一起“燃”
    IMG_3721.JPG


    每日早晨的经典诵读、每节课后的总结分享、三版不同风格的课间操,学员积极热情地参与到各项班级活动中,以愉悦的心情和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共同营造了良好的班级风貌。



    1月3日(1) 00_00_00-00_00_30.gif


    -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 -

    高校年轻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2期)结业仪式在线上举办,赵作纽作总结讲话,孙二丽宣读优秀学员名单,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鹏刚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仪式由万世超主持。

    线上合影.jpg

    赵作纽对全体学员圆满完成学习任务表示祝贺。他强调,新征程上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各位学员肩负着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之重任,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走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赶考之路。

    行道于波澜壮阔的新征程,是使命,更是挑战。学员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于心中“方寸之地”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于脚下“跬步之进”锚定千里之向,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立柱架梁。在未来的工作中,坚持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为推进陕西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共同努力。




      文 / 王羽     图 / 冯欣

    编辑 / 冯欣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