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正文
  •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精神的通知
    2019-05-06浏览量:

    各市委、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宣传部,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宣传部门,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党委,部分省属高校党委,省级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17家单位组成的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了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教材作序。为深入学习贯彻《序言》精神,学好用好这批教材,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序言》精神
          《序言》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全党加强学习培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重大意义,强调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对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干部培训和干部学习的高度重视,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崇尚学习、勇于实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级组织、宣传部门要加强《序言》精神的学习组织领导,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多种方式抓好《序言》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领会《序言》精神,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要通过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国有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领导人员进行学习,使广大干部深刻领会《序言》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努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二、学好用好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分专题分领域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是广大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教材共14本,包括《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改革进行到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各级组织、宣传部门要组织广大干部学好用好这批教材,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教育引导干部从工作实际出发,坚持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其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波澜壮阔实践中去。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其他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把这批教材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定教材,围绕教材内容开发设置相关课程,加强精品课程和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入”。
          三、做好第五批学习培训教材订购配发工作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组织做好教材订购工作,保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用书。省级领导同志学习用书由中组部统一安排,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用书由省委组织部统一订购配发,各市(区)、 省级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用书订购工作,省国资委、省委教育工委负责组织做好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校领导人员学习用书订购工作。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为教学管理人员、专职教师及学员宿舍配发学习用书。其他各级各类干部学习用书,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为防止盗版,根据全国发行协调组发行安排,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通过组织系统和新华书店系统发行,在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新华书店设陕西发行组。各市(区)、 省级各部门各单位请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厅级领导干部学习用书征订统计表》于4月30日前报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新华书店发行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