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正文
  • 2018- 2022 年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019-05-06浏览量: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根据《2018- 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发[2018] 37号),结合全省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坚持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坚持联系实际、从严管理,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追赶超越,践行“五个扎实”,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更加深入,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广大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四个服从”成为普遍自觉,思想行动高度统一。

    ——党性教育更加扎实,广大干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思想觉悟、政德修养、担当意识、品行作风进一步提高,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进一步牢固。

    ——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 广大干部的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显著提升,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发展“三个经济”的能力明显增强。

    ——知识培训更加有效,广大干部履职的基本知识体系不断健全、知识结构不断改善、综合素养不断提高,复合型领导干部的培养取得新进展。

    ——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更加深化,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培训能力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完善。

    (三)重要指标

    1.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5年内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科级及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不同类别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和人均脱产培训、网络培训学时数(见附件1)。

    2.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至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等培训机构至少接受1次系统的理论教育和严格的党性教育,5年内累计不少于两个月。每年至少参加1次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新任职后一年内参加不少于5天的延安精神再教育专题培训。

    3.省市两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体班次都要设置党性教育课程,1个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
       4.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比重不低于30%。党性教育中,现场教学的比重不低于50%。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课程或培训内容年更新率不低于20%。
       二、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长期坚持、持续发力,精耕细作、不断深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计划”(附件2),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
      (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理论阐释、专题辅导和研讨交流,着力在深学细学、宣传宣讲、聚力聚焦、入心入脑、真懂真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引导干部系统完整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组织干部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和人格力量,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思想盲行,真正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品行作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着力提升学习培训效果。按照中央制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建立完善课程体系。开设专题班次,打造精品课程,培养骨干教师,选编优秀教材,进一步突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干部脱产学习进修、在职自学、理论学习考核激励等制度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深入研究理论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搭建理论学习网络平台,不断增强理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陕西落地生根。
    按照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陕西追赶超越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与落实“五个扎实”要求、“五新”战略任务和推进“三个经济”发展等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区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认清责任、增强本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陕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完善培训内容体系
       (一)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党性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加强党章学习,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班次必修课。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廉政教育,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引导干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挖掘延安精神时代价值,用好延安、照金、马栏、梁家河等教育培训资源,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培训计划”(见附件2)。加强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和政德教育,发挥陕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实施“领导干部政德教育培训计划”(见附件2),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专业化能力培训。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分门别类开展新发展理念和“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型省份建设、自贸区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八种本领”学习培训,实施“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培训计划”(见附件2),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四)知识培训。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广泛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国防、外交等方面基础性知识的学习培训,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统战、民族、宗教、金融、保密、统计、城市规划管理、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产权、心理健康等方面学习培训,帮助干部拓宽眼界思路、优化知识结构。
       四、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
       (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培养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突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
       主要措施: (1)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专题研讨班。省委组织部统筹安排,指导各市和省级各部门抓好其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轮训工作。(2)省委组织部每年选调300名左右市厅级领导干部、200名左右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校基地等省级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安排新任市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专题培训;选调200名左右市厅级领导干部和100名左右县(市、区)党政正职到发达地区或国(境)外进行专题培训;委托省级有关部门选调100名左右市县两级党政班子成员参加培训;选派200名左右市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委书记参加中央组织部调训。(3)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培训。(4)省级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本系统的市县两级直属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培训。统战部门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中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
       (二)机关公务员。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准确把握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等公务员类别特点和不同需求,加强机关公务员培训。
        主要措施: (1)省委组织部每年安排1000名左右省级机关处级和优秀科级公务员参加示范培训;安排5000名左右省级机关干部到8所省级培训机构参加专题研修;选调200名左右省级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到省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参加专题研讨;选调600名左右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省干部网络学院网上专题培训班,组织省级机关全体干部在线自学;每年安排5000名左右省级机关干部参加“三秦大讲堂”等各类讲堂讲座。(2)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直机关工委每年选调200名左右省级机关正处级领导干部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参加培训。(3)省级各部门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对本部门本单位处级及以下干部开展全员培训,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干部参训。(4)市县两级直属部门单位负责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科级以下干部的培训。(5)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督促指导同级各部门各单位公务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抓好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在职培训。加强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
       (三)企业领导人员。着眼培养造就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家队伍,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能力、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着力培养企业家精神,加快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培训体系。

    主要措施:(1)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国资委每年举办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班,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省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培训;每年选调100名左右省属国有企业中层正职、其他省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副职开展示范培训。(2)定期举办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专题研究班。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国有资本监管部门和各国有企业根据职责分工,抓好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3)、省国资委等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抓好省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培训。(4)省属国有企业负责抓好本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全员培训。(5)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国资监管部门和各国有企业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结合实际开展企业领导人员全员培训。(6)各级统战部门组织同级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常委、执委中的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培训,工信部门负责组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
       (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着眼建设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突出事业单位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技术性特点,遵循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成长规律,以提高政治觉悟、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为重点,分类开展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教育培训,探索建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教育培训体系,更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益事业发展要求。
        主要措施: (1)省委组织部根据工作实际,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参加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进修班学习; (2)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教育工委定期举办省属高校领导人员培训班,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省属本科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省属高职院校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省委教育工委负责安排省属高职院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培训。(3)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所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开展全员培训。
       (五)专业技术人员。围绕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突出政治引领,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以高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对象,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主要措施:(1)结合在卢大知识分子中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持续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爱国奋斗精神教育。(2)省委组织部每年安排200名左右高层次专家参加国情省情研修。(3)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指导各行业各系统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办好院士大讲堂、省高级专家研修班、省级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等项目,每年安排1500名左右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参加研修。(4)省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和新闻宣传系统、文化系统骨干人员的教育培训。(5)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6)市县两级负责抓好本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
       (六)年轻干部。着眼培养造就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
       主要措施: (1)全面加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干部中优秀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实施“年轻干部‘励志.筑梦’培训计划”(见附件2)。(2) 省委组织部每年安排200名左右副厅级和正处级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参加培训;每年安排100名左右40周岁以下的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300名左右35周岁以下的乡科级领导干部、100名左右45周岁以下省属国有企业中层正职、100名左右45周岁以下省属高校中层领导人员培训;每年安排20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或国(境)外培训。(3)每年安排100名左右选调生在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接受系统的理论教育和严格的党性教育培训。(4)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党性教育基地培训。
       (七)基层干部。着眼培养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以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培训。
       主要措施: (1)省委组织部每年安排100名左右优秀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开展示范培训;安排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到省级培训机构、干部学院等开展全员轮训。(2)省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组织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示范教育培训。(3)县(市、区)委组织部按照职责抓好基层干部培训,确保全覆盖。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组部统一安排,加大对“一把手”的培训力度。重视抓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教育培训。坚持将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采取送教送学、网络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军队转业干部培训。
       五、建强培训保障体系

    (一)培训机构建设。立足功能定位,加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渠道主阵地建设,加强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建设,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紧扣主责主业,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改革,突出教师主导作用和学员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按照中央统一安排,深化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办学体制改革。全面提高省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建设质量,加强规范管理,定期开展办学质量评估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意见》,实施“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提升计划”(见附件2),发挥好陕西党性教育基地联盟作用。积极支持行业系统部门发挥自身培训力量,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干部教育培训的管理,实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目录管理制。加强省内省外培训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共享。
      (二) 师資队伍建设。支持省级培训机构加大师资培养力度,实施“名师名教培养计划”(见附件2),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进修访学、教育培训等方式加强专兼职教师培养,努力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每年安排市县党校(行政学院) 1/5的骨干教师轮训,并保证一定数量的高校基地、党性教育基地骨干教师参训,不断提高专职教师的理论功底和授课水平。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到同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校基地、网络学院、党性教育基地以及举办的各类讲堂讲坛讲1次课,鼓励退休干部返聘任教。积极选聘优秀企业家、专家学者、基层实用人才等担任兼职教师。推进优质师资共享,建好用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
       (三)课程教材建设。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精品课程开发计划”(见附件2),分专题分领城开发精品课程。积极推行课程开发项目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择优确定项目承担者。加强教材建设,开发一批适应干部履职需要和学习特点的培训教材和基础性知识读本。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发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课程和教材。定期组织开展“好课程、好教材”等评选活动。
       (四)培训方式方法创新。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改进方式方法,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运用的示范培训。加大案例教学比重,积极开发新案例,2020年前建立全省干部教育培训案例库。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鼓励和支持干部运用网络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
       (五)信息化建设。树立互联网思维,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与干部教育培训融合发展。加强省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建设,全面开通市级平台,积极推进干部在线学习向企业、高校延伸,实现全省各级各类干部在线学习。建立干部在线学习精品资源库,推广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培训模式。用好移动学习平台,积极开发慕课、微课等培训课程。加快培训机构“智慧校园”建设,对干部参训的全过程实行实时化、精细化管理。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开展培训需求分析,运用微信平台开展培训质量评估。进一步拓展省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系统功能,建立干部培训电子档案,与全省干部管理系统做好数据对接。
       (六)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相统一。培训机构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努力营造实事求是、勤奋好学的学习风气。教师要把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善于解答学员思想和工作上的实际问题。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严格教师管理,严肃教师讲课、参加会议、接受采访、发表文章等纪律要求,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学员管理,严格落实中组部学员管理相关规定。
       (七)经费管理。各级政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大对各培训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教材课程开发等投入,保证工作需要。各级组织部门安排的主体培训班次培训费用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各级党委可以使用留存的党费对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给予补贴。各级财政部门定期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经费专项调研,根据培训实际需要,定期修订完善本级培训费管理办法。财政困难地方可以统筹使用自有财力和上级转移支付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八)理论研究。各级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围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重点课题,组织各培训机构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和实践性专题理论研究。
       六、健全培训制度体系
       (一)完善需求调研制度。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坚持把需求调研作为科学制定培训计划、按需施教的基础和前提,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选拔、管理、监督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与培训机构、干部所在单位之间的协调会商机制。
        (二)改进组织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组织调训制度,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岗位干部和业务骨干的点名调训。严肃调训纪律,加强调训统筹,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抽调下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培训,必须报同级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审批。认真执行学习、考勤、请销假、跟班管理、情况反馈等制度。深入推进出国(境)培训改革,加强出国(境)培训管理。
        (三)健全考核评价制度。修订完善《市县党校办学质量评估体系和办法》,分类制定高校基地、党性教育基地考评办法。修订完善培训机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和办法,逐步实现对各级各类班次教学质量的全覆盖考评(参考指标见附件3、附件4、附件5)。制定学员考评体系和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干部考核、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完善组织部门跟班制度,对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中长期主体班次强化跟班考察,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参考。建立学员跟踪回访制度。
        (四)落实督导通报制度。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年度通报制度,重点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重大轮训任务、培训数量指标、学风建设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干部教育培训预警机制,将提任前未达到培训学时要求或提任后一年内未完成培训要求的干部,向干部管理部门反馈并及时安排补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监督与考核,将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把新任干部接受教育情况纳入选人用人检查工作内容。
       七、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安排,整体部署。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带头加强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干部教育委员会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相关任务落实,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中各级组织部门要在本级党委(党组)领导下,切实履行主管职能,狠抓工作落实。各市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形成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相互衔接的规划体系,并抓好组织实施。
       省委组织部要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开展中期和5年总结评估工作。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每年对本地区本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检查评估,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