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 文以载道 以文化人 |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圆满结业
    2021-05-28浏览量:

    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

    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

      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就辉煌、影响深远,铸就了我们今天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强大底气。

    5月16日至5月29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承办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顺利举办,来自省直地市机关、部分省属高校及企业的40余名干部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学习。

    5月17日上午,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

    本次培训学院在开展前期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精心设置培训内容,采用了素质拓展、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和分组研讨等多种教学形式,旨在通过系统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并结合时代要求的继承与创新,引导领导干部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能力。


    本次培训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设置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秦汉政治文明与都城文化、先秦与周文明、道家“道”思想的哲理智慧、关学与干部品格修养、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等13门理论课程,邀请到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长安城。在西安博物院,通过王锋钧副院长的娓娓讲述,仿佛置身于古老的长安城,感受着曾经这里“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畅快肆意,“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气势恢宏,“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的热闹繁华与“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的平静祥和。

    在西大博物馆里,学员们感受古人制作每一件器物的温情,感受那些或朴拙或精美的器物在历经了世事沧桑后仍然闪动的动人光彩……

    千年以来,“横渠四句”传诵不衰。在曾经关学领袖张载的讲学之地,学员们一起探讨体悟“学达性天”的深刻内涵。

    家风历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宝鸡市家风馆,用家风传递正气,用历史情怀传承文化,让中华传统美德得到大力弘扬。


    研讨主题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强省,我们应当怎么做?”展开。

    通过破冰和素质拓展,让学员体会信任、团结、鼓励带来的快乐,展示了班级积极向上的昂扬斗志和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

    漫步西大校园,无论是道旁合抱不拢的大树,还是校园中高低错落、建于不同年代的楼宇,都令人在平实无华中感受到文化的厚重和岁月的悠远。

    课前的手指及身体活动,帮助大家放松身心,疏通经络,以轻松愉悦的状态投入一天的学习。图片

    古城的西南角,古朴宁静的太白校区,在阳光明媚的早晨,读书的快乐胜过无声的阅读,更能体会文人们的往昔心境。图片

    5月28日下午,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正处级调研员舒立鸾同志参加结业仪式并讲话。结业仪式上,两位学员代表作精彩发言,随后舒立鸾为“优秀班干部”和“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愿学新心养新德,旋随新叶起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