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 暑期重点工作回顾 | 中华文化干部学院举行特聘专家聘任仪式
    2021-09-07浏览量:

    7月29日,中华文化干部学院特聘专家聘任仪式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举行,同时文化大讲堂第三期精彩开课。学院聘请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教授为特聘专家,并邀请王向明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的专题报告。聘任仪式及报告会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主持。

    受聘仪式修改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底蕴和深刻内涵,将其运用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对于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极为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王向明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的重要论述,诠释了中国人民在近代以来选择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历史渊源。如何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王向明认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磅礴的文化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同时,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发挥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中华文明5000年的悠久历史,创造了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深深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王向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解读了在“两个结合”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他希望各位参加报告会的同志和学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时刻铭记、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文 /  张飞   图 / 马晓雪

    编辑 / 马晓雪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