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 厉兵秣马重实战 厚积薄发促提升 | 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讲解员培训班暨现场教学技能竞赛圆满结束
    2022-05-16浏览量:

    5月9日至5月13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承办的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讲解员培训班暨现场教学技能竞赛顺利举办,来自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的近50名优秀讲解员代表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jpg      
    舒立鸾.jpg      

    5月9日上午,学院正处级调研员舒立鸾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她简要介绍了西北大学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讲解工作是各教学基地连接社会的桥梁,是实现社会教育功能的重要途径。她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的学习与实践,提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养,提升语言表达和临场应变等业务能力,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理论提升

    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筹划,精心部署,采取了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示范讲解等教学方式,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讲解员语音发声、语言表达、临场应变以及讲解礼仪等方面内容进行讲授,同时举办了现场教学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旨在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培育一支服务优、业务精、素质高的讲解员队伍。

       


         
       
    现场教学

         

    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市委党校李茜教授围绕“弘扬‘西安八办精神’  提升党性修养,让红色文化永放光芒”专题进行讲授,让学员们感受斗争之艰辛,精神之崇高,信仰之坚定,党性之坚强。

    八办2.jpg

    在西安碑林博物馆,特级讲解员白雪松从碑林的经典藏品景云钟讲到“国家宝藏”石台孝经,从文物价值讲到文物保护。他如数家珍的讲解,让大家在感受这些“镇国之宝”文化底蕴的基础上,提升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参观碑林1.jpg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馆员、副院长田静围绕“从秦陵文物看秦文化的特征”专题,阐述了秦兵马俑的非凡意义,展示了秦人超强的写实艺术。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走进秦兵马俑坑遗址,近距离感受大秦帝国雄兵百万、战车千乘的宏大气势以及兵马俑个性鲜明的艺术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513082442.jpg


       
    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决定竞赛内容及顺序,要求参赛学员在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围绕侯伯宇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讲解,重点考察讲解员的讲解词设计、语言表达、临场应变等能力。本次竞赛邀请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田静、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系主任周东华、西北大学博物馆副馆长陈理娟担任评委。


         

         

         

    整场竞赛长达4小时,参赛学员们同台竞技,展开了一场特色与优势、智慧与经验的现场讲解较量。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综合表现进行了现场打分,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本次竞赛最终选出一等奖 5 名,二等奖10 名,三等奖 15 名,优秀奖若干。


       
    结业仪式

         

    5月13日下午,学院副院长万世超出席结业仪式并为获奖学员颁发奖杯及结业证书。

    结业会场全景.jpg      
    万世超.jpg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获益良多,在今天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学习、积极探索,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提高现场教学的宣讲质量,为推动我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建设不懈奋斗!

    近年来,学院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围绕贯彻落实《2018-2022年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相关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讲好党史故事 助力追赶超越”电视演讲大赛以及两期全省讲解员专题培训班。通过开展培训和举办竞赛等形式,帮助现场教学点讲解员提高现场教学能力,巩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效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提质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员心得

         
       

    闫珍


    我来自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幸参加此次培训,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五天的学习,我从三方面谈谈我的感受:一是此次培训在课程内容的设置上针对性实效性很强,对一线讲解员来说干货满满,受益匪浅;二是授课老师的讲授内容精彩纷呈,为我们解答了很多工作中的困惑,大家听得意犹未尽;三是整个培训安排合理妥当,无论是带班老师的协调沟通,还是后勤保障,都是细致入微,总之,不虚此行。


         

    张龙


    五天的学习很快就结束了,这是一次颠覆性的学习,让我们对所从事的讲解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认知,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每一位老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也感谢两位班主任老师的精心服务。本次学习内容还需回去很好的融会贯通并且把这次的收获分享给岗位的每一位同事。学无止境,把工作当作学问,一定会更好,感谢!


         

    赵婉君


    此次培训充满欢乐,收获满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课堂生动有趣,现场教学印象深刻,短暂的培训使我终身受益。通过本次培训,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讲解员承担着讲述和传播文化的重要使命。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地更新知识,提升技能,以高水平履职助力讲解宣传队伍高质量发展,做好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构筑起沟通历史和观众的文化桥梁。




    文 / 李桢     图 / 马晓雪

    编辑 / 马晓雪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