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 华胥黄帝 周秦汉唐 盛世长安 雄踞东方 | 2022年春季周秦汉唐与大国崛起专题研修班顺利结业
    2022-06-02浏览量:

    5月30日至6月1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承办的2022年春季周秦汉唐与大国崛起专题研修班顺利举办,来自省直地市机关的50余名干部参加了培训。

    会场全景.jpg
    赵军先.jpg

    5月30日上午,学院副院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大学基地办公室副主任赵军先参加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西北大学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强调,陕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希望学员们通过三天的学习对周秦汉唐历史、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和优势有进一步地了解,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意义,助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


    理论提升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的组织实施,充分利用西北大学在历史人文学科方面的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并邀请了校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西周文化启示、唱响秦声秦韵增强文化自信、汉代文化的魅力与启示等方面内容进行讲授,引导学员了解传统文化资源与优势,从周秦汉唐的盛世文化中汲取力量。


    现场教学

    考古圣地,谱写华章;国家使命,陕西担当。作为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以考古的视角解读遗址,勾勒出中国考古和陕西考古的发展脉络,展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总体特征。学员们来到陕西考古博物馆,走近考古、了解考古,亲身感受千年古都“让过去拥有未来”的文博魅力。

    135284



    6月1日下午,学院正处级调研员舒立鸾出席结业仪式并作总结讲话。

    结业仪式会场全景.jpg
    舒立鸾.jpg

    学员们纷纷表示,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动力,要继续深化认识陕西地域文化成就,弘扬优秀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员心得
    王婵媛.jpg

    王婵媛




    历时三天的培训,时间虽短,内容和形式却十分丰富。从周礼的温文尔雅到秦腔的激情澎湃,从大汉的融合统一到盛唐的辉煌灿烂,从干货满满的线下理论教学到身临其境的省考古博物馆现场研学,让我对周秦汉唐四朝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常常教导我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此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会继续保持对历史的好奇心和思考力,以史为鉴,不忘本来,砥砺前行。最后,要再次感谢省委组织部和西北大学提供此次学习交流的平台,感谢各位老师的精彩授课。


    李永军.jpg

    李永军




    通过几天的学习对中华文明的早期辉煌的深厚文化底蕴有了进一步了解。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特别是一名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丰硕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 / 王羽     图 / 马晓雪 王羽 李娟

    编辑 / 马晓雪   责编 / 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