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名师风采 > 正文
  • 文化大讲堂 | 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教授: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2023-11-04浏览量:

    11月4日上午,我院举办文化大讲堂第五十一期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教授受邀为学员作了“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义务”专题报告。


    赖绍聪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开题,从导师的定义、严于律己德高为范、为人师表学高为师、创新机制科学育人四个方面,深入交流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义务,细致探讨了高校研究生培养的改革方向。他强调在“学术人才”成长历程中,研究生导师是个必经节点,只有经过导师岗位的锤炼,才将成为学术界的“引领人”。赖绍聪总结了高校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些有益经验,鼓励各位导师主动担当、因材施教、创新方法、科学育人,在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质、学术水平的同时,正确引导研究生成长成才,胜任新时代赋予研究生导师的历史使命。

    报告主题鲜明、系统全面举措务实、深入浅出,通过精辟生动的案例分析,使学员深刻认识到要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导师是枢纽和核心,是立德树人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终身学习理念,不忘初心扛使命、锐意进取勇担当,为高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人简介        

    赖绍聪,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贰等奖(叁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两项)、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两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壹等奖(叁项)、地矿行业最高终身荣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等多项奖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80篇论文被“SCI”收录,30篇论文被“EI”收录,出版著作5部、教材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