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名师著作 > 正文
  • 先前的风气 | 静与雅,被瘦身了 穆涛
    2020-05-27浏览量:

    静与雅,被瘦身了

    文|穆涛


    静和雅这两个字,要认识它们的本来面目。

    “归根曰静”,是老子的话,他还说,“致虚极,守静笃”。根是生命之本,也是动力之源,怎么去守?树根在下边,在厚土里。百年大树是怎么守它的根的?人的根不是脚,脚是工具。小孩子才生下来,腿脚是翘着的,接下来重要的事情,是学会使用这个工具,迈出人生的第一步,之后再脚踏实地的走完茫茫人生路。生殖器叫尘根,也是工具。人的根在上边,在脑子里。叫“精神”的那种东西。中药里有“六神丸”,含意是人的心肺肝肾脾胆各有命官。人拿不定主意,手足无所措的状态,叫六神无主。指的是六神均在,但缺乏一个定乾坤的统帅。人的精神是统帅一切的,但精神是虚的,“致虚极”,具体化之后,俗称思想。

    孟子给“精神”是这么定义的:“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

    静不是傻呆着,不是什么都不干。静里有内涵,有指向,也有目的。

    鸡孵卵是一种静,虎舔犊是一种静,火箭发射前的倒计时刻,还是一种静。大山是静的,山上有树,山里有人家,山下有矿藏。深海是静的,但波涛是在深层次里汹涌着,海边的浅滩才浪花飞溅。一个和尚在庙里静坐,是修行,修正自己的所思所行。学生在广场集体静坐,是身处一隅,忧心天下。

    辛弃疾有一句诗,说透了静的态度,“须知忘世真容易,欲世相忘却大难”。一个人回避社会,躲进小楼成一统,是容易的。当社会把一个人当回事了,这个人仍不把自己当回事,心就大静了。

    雅,不是干面子活的意思。正大为雅,在古代,雅是朝廷术语,雅言是官话,相当于今天的普通话。雅乐是君王举行大典时的音乐。雅量是大的酒具,雅兴是难自控的情怀。《诗经》分风雅颂,雅105篇,分大雅和小雅。大雅里多数是政治抒情诗,针砭时政,感世伤时。小雅里多为普通人的实际遭遇,“鹳鸣于垤,妇叹于室。自我不见,于今三年”。“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雅也指标准。《尔雅》是中国第一部词典,收录词语4300多个,不仅释词,还释事物。“木谓之华,草谓之荣,不荣而实者谓之秀,荣而不实者谓之英,”是释草,“水注川曰溪,注溪曰谷,注谷曰沟,注沟曰浍,注浍曰渎。”是释水。《尔雅》是大典,是十三经之一。雅从“牙”从“佳”,是咬文嚼字,尔通迩,尔雅的意思是走近标准。云里雾里那一套不是雅,不食人间烟火更不是雅。雅这个词,让雅俗共赏和温文尔雅两个成语弄单薄了。

    静和雅这沉甸甸的两个字,在现代生活里,都被瘦身了。





    作者简介


    穆涛∶《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特贴专家,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散文专委会委员。出版著作十种,其中文化散文集《先前的风气》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和"2014中国好书"。2018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先前的风气》

    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4年获鲁迅文学奖


    END

    来源:美文杂志公众号

    作者:穆涛

    编辑:马晓雪

    责编:万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