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校友天地 > 正文
  • 强化文化担当 将黄帝文化发扬光大
    2019-05-07浏览量: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学员心得


    4月9日至19日,我参加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学习。通过学习,我对新时期全面系统的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增强文化担当意识,坚定文化自信,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特别对深入挖掘黄帝文化内涵,提升黄帝文化在世界文化领域中的影响力有一些粗浅的想法,现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提高站位,积极助推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轩辕黄帝陵文化积淀十分深厚,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建设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和省委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站在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两岸统一、增进民族团结、实现民族复兴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并且纳入《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2017年底,省委、省政府为加快黄帝陵文化园区建设步伐,成立了省委黄帝陵文化园区工委和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黄帝陵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这就要求我们一是提高认识,把握黄帝陵发展机遇。按照省委黄帝陵文化园区工委、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的总体部署,充分认识和牢固把握历史机遇,深刻理解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之于黄陵县、陕西省,以及全球华人的重要意义;认识到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于挖掘黄帝文化,推进黄帝文化创新性发展,形成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文化名片的深远意义;认识到黄帝陵作为联结海内外华夏儿女的精神纽带作用,使全球华人在黄帝陵能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二是积极助推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2017年底,黄陵国家文化公园开工建设,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截至目前,中华始祖堂、黄帝陵游客中心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作为黄帝陵管理局班子成员之一,我们更应该提高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谋划工作,要围绕建设黄陵国家文化公园的战略定位,结合文化园区建设整体规划,为上级党委、政府提供积极有益的意见建议,并认真抓好各项具体工作落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陕视察时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推进黄陵、延安、乃至陕西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

    二、坚定文化自信,传承黄帝文化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加强炎黄、周礼等文化的发掘和研究,加大黄帝陵历史遗址和文物保护利用力度,守护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不仅是历史责任,更是政治责任,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增强文化担当意识,促进黄帝文化挖掘、整理、研究,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是增强文化担当,自觉挑起黄帝文化传承的重担。黄帝文化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旗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是中华文明繁荣昌盛、得以延续的根本,是凝聚海内外华人团结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更是祖陵圣地黄帝陵的保护、建设、发展的灵魂和精髓。新时期弘扬黄帝文化,就是弘扬民族精神,就要求我们将黄帝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统一,在努力保护黄帝陵这一民族瑰宝和文化遗产过程中,启迪思想、滋养精神,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勇于担当,扛起黄帝文化传承的大旗,更好的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二是充分挖掘黄帝文化内涵,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黄帝文化、黄帝精神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对黄帝文化的研究历代没有停止过。因此,我们一定要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形成常态化研究黄帝文化机制,定期开展黄帝文化研究活动,深入挖掘黄帝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并且,要促进研究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形成体系明确、特色鲜明的祭祀文化品牌,要以最高规格祭祀轩辕黄帝,以虔诚的心态,精心设计既体现文化感、仪式感,又具有极大参与性的祭祀典礼,最大限度地体现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全面提升“中华大祈福、中华大赐福、中华大祭祖、中华大感恩、中华大圆梦”等系列祭祀文化活动的品质,将黄帝陵祭祀活动做成精品。同时,加快黄帝文化研究成果的转化,积极策划黄帝文化相关的传统节日活动,策划游客体验丰富的常态化祭祀演出,承办文化旅游体育赛事,通过“旅游+节会”、“旅游+体育赛事”、“旅游+祈福文化”,把景区发展融入到全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中,促进黄帝陵旅游从单一祭祀游向多元化方向转变,享受黄帝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带来的红利。

    三、牢记初心使命,当好黄帝文化的宣传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黄帝是一个开启文明时代的象征,一个共同文化及民族凝聚力的标志。在日常的工作中,一方面,要不断学习,深入了解黄帝文化的丰富内涵,提升自我的文化素养和业务技能,带头宣传黄帝文化;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坚持常态化开展黄帝文化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激发全局干部的初心,提升干部队伍的文化担当意识,加深干部职工对黄帝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增强他们作为黄帝文化传播从业者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同时,要全面改进工作作风,通过优质旅游产品研发,各类旅游体验活动策划,人性化基础设施建设,温馨舒适旅游环境的营造,服务品质提升等方面的不断努力,全面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增强游客对黄帝陵景区的认同和对黄帝文化的认同,并通过各类活动举办的媒体集聚传播效应,全方位、多层次传播,进而形成宣传黄帝文化社会化网络和持续性机制,全面提升黄帝陵这一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在全球文化领域影响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作者张海泉(2019春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学员;黄帝陵管理局 党总支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