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校友天地 > 正文
  • 在西北大学参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的几点体会
    2019-05-07浏览量: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学员心得


    我参加工作30多年,第一次在著名高校参加比较系统的学习培训,深感十分荣幸和难得。所以,自己对这次培训很重视,认真遵守省市委组织部有关培训要求和纪律,老老实实转换角色,由干部变学生,两周以来坚持“教室—餐厅—宿舍”的三点一线式生活,排除干扰,遵守作息,认真听讲,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回顾总结这次培训,主要有三点感受和体会。

    一、对西北大学的认识。西大老校区位于古城西安城墙西南角,八十年代末我在西安上学时去过一次,这回是第二次去,去当学生,才有机会比较多的了解了西大的有关情况。西北大学前身是1902年清朝政府批准成立的“陕西大学堂”,可以说是百年名校。太白校区即老校区虽然面积和现在高校的新校区相比,显得相当小,但老校区古朴典雅,环境优美,随处可见的参天梧桐和葱葱郁郁的雪松、杨树、五角枫,使人感到她厚重的历史文化。位于校园中间位置的西大大学堂,是1936年东北大学师生随张学良将军及东北军转移至西安后在西大学习工作的地方,当我看到少帅当年亲自题词的石碑,读着他“沈阳设校、经始维艰,自九一八、惨遭摧残。流离燕市,转徙长安,勖尔多士,复我河山。”的题词,站在礼堂前当年大操场的主席台上时,仿佛看到西大师生当年在这里讨伐日寇,共赴国难的豪情。西北大学,还涌现出了刘含初等许多革命烈士,他们都是我党早期的卓越革命家。所以西大是一所富有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传统的高校。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发展很快,文物考古、历史文化研究在全国位居前列,学校还有“经济学家摇篮”、“作家摇篮”的美誉,培养了经济学家张维迎,作家贾平凹等学者名人,校地质系、化工学院等院系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也是成绩斐然,学校在培养优秀人才、科学研究等方面为陕西和国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真心期望西北大学离国内外名校越走越近。

    二、坚持古为今用,积极践行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这次培训中,讲课的老师都是著名学者,给我们比较系统的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知识和思想精髓,使自己深受教育和启发。我觉得作为领导干部,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践行。

    一是敢于担当作为。《周易》曰: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作为领导干部,要把继承传统文化与贯彻中省要求结合起来,在工作中要有想法、有办法、有热情、有激情,始终保持良好的精气神和昂扬的斗志。

    二是稳健做事,讲究科学。儒家讲中庸之道,道家讲顺势而为。今后在工作中既要积极,也要稳健。要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特点和规律,顺势而为。反对新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防止乱作为、瞎折腾,不能做“方向不明干劲大,心中无数点子多”的庸人。在工作中要讲科学,讲方法,讲实效,真正做一些有意义、利长远、群众满意、利国利民的好事情。

    三是不断提升自身品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人对圣贤的基本要求,作为领导干部,今后要把“德”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学习理解“仁、义、礼、智、信”,“温、良、恭、谦、让”等基本要求,要有“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的胸怀,积极实践,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塑造完美人格,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领导干部应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

    中华传统文化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博大精深。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对传统文化要“古为今用”,“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他曾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优秀传统的继承者,把这一切优秀传统看成和自己血肉相连的东西,而且将继续加以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对我国传统文化要“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要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党委及组织部门,把“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认真学习。同时,平时在单位要利用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地安排有关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党员和干部学习传统文化有关内容。还要倡导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之余挤时间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传统文化的经典,如《黄帝内经》、《论语》、《道德经》、《孝经》要通读,对《易经》、《孙子兵法》及“四书五经”也都要有所了解。“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要学习研究中国历史上历代王朝兴衰中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学会用历史指导实践,从古人圣贤为人处世中得到启示。更重要的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宝鸡改革发展和加快“四城”建设步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陈江(2019春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学员;中共宝鸡市委老干部工作局 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