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校友天地 > 正文
  • “丝路”连接你我他——干部培训研讨班学习感悟
    2019-05-31浏览量:

     

    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有幸被组织推荐参加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丝绸之路”与陕西发展机遇专题研讨班。美丽初夏,为期两周的全新生活在百年西大的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拉开帷幕。

    在进班的前一天,我接到一个反复打过几遍的陌生电话,电话的另一端传来一串甜美的声音。“请问您是第五老师吗?欢迎您明天来西北大学干部教育基地参加为期两周的研讨班!在此之前,我们需要选定两名‘德高望重’的老师分别担任全班两个小组的小组长,经过前期相关资料审查,我们确定您担任第二组的组长,您看行吗?”听到“德高望重”这个字眼,我下意识地捋了捋胡须,忍不住笑出声来……经过简单的交流,我了解到组长的职责是协助班主任管理学员的学习生活、主持每天学习之后的小组讨论等等。考虑到学员很可能大多是来自于高校的同行,于是,我没做过多的推辞就答应了下来。

    报到的当天,在年轻漂亮的班主任及其助理处看到学员名单与职务时,我有点意外。培训研讨班除了我和另一位学员来自高校外,绝大多数成员来自政府部门,包括省委机关、厅局处室、地方政府、人大政协等,少数成员来自省管企事业单位,职务均为县处级干部。一阵忙碌后我生出几分“胆虚”,心中暗自思忖:在这样的学员队伍中,自己担任小组长是否合适?事实证明,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开班第一天,每一位学员在自我介绍的同时,表达了通过培训研讨班学习交流的预期收获,分享了各自工作岗位或地区的工作特点、资源特色、风土人情,经过几个小时的简单交流,学员们很快打成一片,快速融入了这个小班级。

    在接下来的十多天时间里,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学员之间朝夕相处、融洽交流、分享感悟、思维碰撞。在这里,我们聆听了政府领导、学界大师、知名学者的精彩报告,听到了恩格尔系数、基尼系数、区块链等陌生的经济学名词,了解到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与创新的全新思路,深刻理解了“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战略意义,理解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内涵、国家安全内涵和人文内涵,深刻感受到建设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相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必要性,深刻理解了“一带一路”实践中所倡导经贸合作、文化认同以及开放包容、和平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一场场专题报告精彩纷呈、一次次互动交流激荡热烈、一轮轮讨论唇枪舌剑,学员们深感脑洞大开、不虚此行。

    讨论环节中,作为小组长,从“一带一路”核心目标与精神内涵出发,围绕中医药发展,我提出“如何正确认识中医药在‘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的独特地位?如何有效推进中医药产品、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服务国际民众?”的命题,引发了学员们的热烈讨论,原定半小时的讨论时间每次都持续两个多小时,小组学员们依然热情高涨、言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命题,中医药在“一带一路实践”中既是弘扬国粹、传承文化的重要输出內容,又是繁荣经济、保障民众健康的可共享、共建性项目,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学习研讨之余,学员们还在现场教学中,参观了西北大学博物馆,感受了西北大学的百年沧桑和深厚积淀;参观了陕西巨子生物有限公司,感受到现代化高科技生物公司的勃勃生机和发展前景;参观了大唐西市博物馆,为自己身处丝路起点、盛世商魂的大西安而自豪。在户外拓展活动中,学员们还重温了童年时代的游戏节目--手拉手、肩靠肩、猜翻牌、管道运球、手鼓颠球……,在一片欢笑声中度过一次无忧无虑的愉快之旅,增加了情感世界的感知交流,体验了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加深了同志之间的友谊和感情。

    短短两周的学习生活时光一晃而过,其中的感悟和快乐难以名状,研讨“一带一路”,收获余生友谊。想到第一天见面时,学员们自我调侃,老了老了还能再次重温校园生活…。“人谁不愿老,老去有谁怜?身瘦带频减,发稀冠自偏”……未曾想,经过朝夕相处的短暂而美好的十多天之后,却不由心生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豁达与豪情,这种精神状态的变化让我们由衷地心生感激之情。感谢省委组织部、感谢各位专家、感谢西北大学干部基地为本次研讨班付出辛勤和汗水的每一位老师!愿我们永葆进取之心,拥抱健康快乐,友谊之树长青!


    作者第五永长(“丝绸之路与陕西机遇”专题研讨班学员;陕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