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校友天地 > 正文
  • 浅析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安康发展的影响
    2019-05-31浏览量:

     

    ——“丝绸之路与陕西机遇”专题研讨班学习总结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5月6日至5月17日,按照组织统一安排,我有幸来到有着“汉唐胜地,西北上庠”之称的西北大学,参加“丝绸之路与陕西机遇”专题研讨培训,度过了一段充实而愉快的学习生活。培训期间,在“公诚勤朴”校训的熏陶下,我认真聆听了丝绸之路区域经济一体化、丝路新形势下中国PPP现状与政策前瞻、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与创新、“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自贸区战略与陕西实践、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分析、陕西参与丝绸之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专题讲座,积极参加交流研讨、现场教学活动,深刻感受到:这是一次登高望远、开拓眼界之旅。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担任教学的老师们,既有来自省直部门的领导同志,也有许多学术界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他们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和系统的思考,使我极大的丰富了见识,增长了见闻。这是一次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之旅。通过学习,接触到了许多新思想、新知识,感受到了许多新事物、新变化,也沐浴到了许多新阳光、新空气,特别是捋清了以往一些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概念、观念甚或理念,更加真切感受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陕西追赶超越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也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这是一次交流经验、碰撞思想之旅。在短暂而充实的十余天学习时光里,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和同志友谊。特别是能够与顶尖专家学者以及各地各部门的同志们一道分享经历、交流经验、探讨见解,这种思想的碰撞,不但为大家拓宽了思路,而且把个人的经验感悟转化为大家共同拥有的认识财富,实现了以辩促学、学用相长。

    作为千年“鎏金铜蚕”的发现地,安康市自古以来就与古丝绸之路紧密联系。本次培训也让我对“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安康发展的关联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第一,这是重塑安康文化根脉的复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于一个城市同样如此。安康地处陕西省东南部,居川、陕、鄂、渝交接部,特殊的地理位置,尤其是历史上的移民活动,使三秦、荆楚、巴蜀等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嬗变成一个独具特质的区域文化,也正因为此,安康的文化缺少明显的标识和历史积淀。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到见证丝绸之路历史的“鎏金铜蚕”,将安康与“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是安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契机,我们更应该抓住这次宝贵机遇,在理清文化脉络中深入发掘文化内涵,在重塑文化根脉中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在讲好丝路源点安康故事的同时着力彰显安康对外新形象。

    第二,这是安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跨越之路。依赖投资拉动是过去安康经济增长的典型特征,产业结构不优、层次规模较低,导致经济发展持久动力不足。当前,随着安康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格局的逐步形成,安康高新区、飞地园区等平台产业聚集带动效应日益显现,新安康门户区、西康高铁、富强机场建设稳步推进等等,制约发展的瓶颈正在一一破除,安康的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必将更加显著,“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我们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提升发展质效提供了现实路径和平台基础,可以说安康已经为深入融入“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好了准备。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海外陕西”发展大格局,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资源,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大优势、把营商环境作为根本保障,大胆“走出去”,积极“引进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促进资本、信息、人才、技术等要素聚集,以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

    第三,这是助推安康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安康地处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川陕革命老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是305万安康人民一直以来的期盼。“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为西部地区提供广阔市场和丰富资源的同时,也将助力西部地区成为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带。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坚定不移的走产业富民之路,把更多群众镶嵌在绿色产业链上,可持续、高质量实现脱贫。一方面,要以茶叶、魔芋、包装饮用水等富硒食饮品为引领,大力推动全市富硒产业向科技创新、精深加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把安康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富硒产业聚集区、富硒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富硒食品加工基地和生态硒疗养生基地,实现“以硒兴业”“以硒富民”“以硒兴市”;另一方面,要抢抓东部产业“腾笼换鸟”的有利时机,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五大工程”,加大全产业链招引转移力度,以集中工业园区强示范引领,以新社区工厂强覆盖带动,双轮驱动、错位发展,全力培育新时代安康新型工业发展新格局。

     作者 刘义林(“丝绸之路与陕西机遇”专题研讨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