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校友天地 > 正文
  • 丝绸之路与陕西机遇专题研讨班学习心得体会
    2019-05-31浏览量:

     

    根据组织安排,5月7日—17日,参加由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大学基地举办的“丝绸之路与陕西机遇专题研讨班”学习。通过10天的认真学习,我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明晰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

    一、学习收获

    (一)“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在2013年9月和10月由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二)古“丝绸之路”是沟通东西方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的纽带。现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则是我国战略发展下的大国复兴之路。它不仅是古代中国丝绸之路的复兴,也代表着新的时代内涵和战略意义,包括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军事的等等。其主要意义一方面是解决中国自身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逐步构建由中国主导的世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四)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几点认识

    1.“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我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将本着求同存异理念,积极推动沿线各国构建多层面的政策交流机制和联动机制,协商研究确定有利于深化区域合作的制度安排,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双多边合作机制,促进政治互信,深化利益融合,努力形成合作"最大公约数"。

    3.“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将在尊重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基础上,共同推进交通、能源、信息等国际骨干通道建设,突出抓好区域间互联互通,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提升通达水平,努力为沿线各国合作交往提供多元优质、便捷畅通、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

    4.“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将与各国一道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促进各经济体间发展自由贸易关系,形成覆盖“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激发释放合作潜力,做大做好合作"蛋糕"。

    5.“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将与沿线各国深化金融合作,加强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积极稳妥推动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融资机构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加快组建并发挥丝路基金的作用,推动沿线国家加强金融监管合作,构建区域性金融风险预警系统。

    三、工作中的几点思考

    “一带一路”构想与“中国梦”的理念相辅相成。作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特别是招商一线的工作人员,在思想上,通过各种途径关注国家和国际的动态,特别是经济、金融、经贸方面的新动向,及时掌握国家在产业、经贸方面的政策导向,不断用新知识、新政策武装头脑,拓宽视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在工作上,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东部产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历史机遇,突出工业项目,以区块链招商、产业链招商为主线,大力实施专题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不断丰富产业集群发展新内涵,为招商引资工作做出贡献。

    一是着力促进产业聚集。根据咸阳市主导产业和规划布局,突出渭河汽车工业走廊建设和电子信息产业,谋划引进长城、领途以及与8.6代线关联的深圳泰嘉中世代、高世代等新、特、高的项目,促进千亿级产业集群快速形成;依托高端装备制造和医药食品产业基础,谋划引进蔚星科技、仙童科技、浩泽配套、伟景智能等一批产业集群项目,加快500亿级产业集群的形成。

    二是着力促进招大引强。按照“依托龙头企业带下游,集成下游企业引龙头”的思路,推动秦咸阳城文旅产业、秦兴新能源汽车及下游配套、浩泽智能产业园等项目的落地建设。促进国际会展中心综合体、长城新能源汽车生产、投合丰泰中、高世代液晶面板及OLED生产线等项目及早落地。积极对接中节能环保、跃迪新能源汽车生产、扬子江药业、国药集团等一批项目,力争签约。

    三是着力促进招商多元化。全力做好第四届丝博会、重庆西洽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重点会展的投资促进工作,突出项目对接、信息收集等重点环节,依托大平台,做好大招商。要大力开展专题招商,力争每季度围绕一个产业链组织一场专题招商活动。重点策划实施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为主题的专题招商活动,增强招商活动的实效性,提高项目对接的精准度,夯实项目落地的履约率。

    作者王耀奇(“丝绸之路与陕西机遇”专题研讨班学员;咸阳市招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