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校友天地 > 正文
  • 【学员心得】感谢“招待” “吃好”咱回 ——参加“汲取治国理政智慧、加强政德修养”专题研讨班学习体会
    2019-06-21浏览量:

    感谢“招待” “吃好”咱回

    ——参加“汲取治国理政智慧、加强政德修养”专题研讨班学习体会

    作者:陈佐军

    (2019春季“汲取治国理政智慧 加强政德修养”专题研讨班学员)

     

           仲夏时节的绵绵细雨湿润了古城的角角落落,阵阵风儿掠过,西大校园的排排梧桐树发出沙沙声响,十天的校园集中学习生活,明天就要结束了,在这凉爽的傍晚,静静地回想,眼前掠过一幕幕生动精彩、一张张亲切笑脸,是920某教室,是老师、是同学。

        一、难忘的“破冰”式。这是一次注定要在史海中冲浪的专题研讨。为让二十几个学员能深度交流互动,班主任刘银亮、李雨欣两位年轻的老师动了不少脑筋、花了不少心思,开班式后便引导大家作演讲般自我介绍,随机抽签说出抽到的某位学员的主要特点,这一别开生面的破冰式,很短时间里让大家记住了大多同学的主要特征,为后续学习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十天来,尽管不少学员工学矛盾比较突出,但都十分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尽量排除干扰,全身心投入学习、讨论、拓展,破冰后冰渐消融,上善若水的史海漫步徐徐展开。

    undefined

        二、餐餐都是文化盛宴。十天十个专题,不会忘记刘文瑞教授激情讲授“中国古代治国智慧的特点和历史启示”,精辟分析封建帝制下的中外朝权力制衡背后的管理智慧;不会忘记李茜老师讲“传统文化与政德建设”娓娓道来、自如用典,虽年轻但显扎实功底;不会忘记王美凤教授带大家沉浸在“张载关学与干部品格修养”的“四为”关学精华中,特别是她以三年闭关走进关学传人牛兆濂的精神世界,当今物欲横流的情况下,如此痴情致学精神实在令人钦佩!不会忘记梁忠民教授讲“传统’八德’与干部官德建设”,他以多元的视角把孝、悌、忠、信和礼、义、廉、耻历久沉淀的“八德”阐释得入木三分;还有张文利教授的“传统家规家风家训与为官之道”和胡军良教授的“中西比较视角下的政德思想”,也都各具风彩,各领风骚!尤其是大家一致好评陈国庆教授讲“传承儒家思想精髓涵养干部为政之德”这一课,陈教授精心烹制的这场走心的文化大餐,让不信奉上帝的党员干部,在无助无奈时也可找到一处安放灵魂的地方。还有商原李刚教授的“墨子政治思想与政德建设”、王强教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深沉厚重、一个激情澎湃,想必明早程永清教授讲“从传统文化视角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压轴戏,自然会续写异样的精彩!!!十场盛宴实在是丰盛到了连粗线条列记都很吃劲的程度,其中的先贤、金句、典故更是不胜枚举、来不及消化,只好暂且放下,待后慢慢品研。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三、博物馆里长见识。有幸走进两大博物馆学习。陕西历史博物馆虽去过多次,但这一回是副馆长庞雅妮这位资深的金牌讲解,她参加工作就在博物馆,见证了从开馆初期每年80万到现在280多万参观人数倍增的历程,她让大家确实听到了许多过去未曾听到过的故事,一件件国家宝藏,让大家多了一份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进西北大学历史博物馆时似乎并不顺利,须把背包存放在馆外的柜子里,连水杯都是不能带进去的。学员们开始还有不理解,一个大学的博物馆有什么宝贝,非得如此严格?!但这在参观中很快就变得理解了,西大的馆藏宝贝还真不少,一件件远古石器、陶俑、化石,一只只珍稀濒危动、植物标本,一大批珍贵历史文物……,西大考古学无愧于王牌专业,这些宝贝大多都是西大人考古发现的。两个博物馆,承载着源源流长的历史文明记忆,让大家穿越远古至盛唐帝都的兴衰与辉煌,窥探亿万年沧海桑田波澜壮阔的地球生命奇观,欣赏万千顷林壑深处绚烂多姿的物种繁衍画卷,仿佛听到了一支雄奇大地奏响的中华文明时空赞歌。”观后均感不虚收获满满!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四、渭华大地受洗礼。陕西本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当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院特意安排下,我们踏上那片洒满革命先烈鲜血的红色土地,瞻仰缅怀在渭华起义中为中国革命英勇牺牲的先辈们,唐澍、刘志丹、刘继曾、王泰吉、吴浩然、许权中……,还有多少无名英雄,以宝贵生命不足惜的大无畏气概,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站在英雄纪念碑下鞠躬致意,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心中久久不能平静,耳边回响着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我们都要铭记历史,带头传承弘扬延安精神,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扎实组织并参加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西大十天是享受文化大餐的十天,感谢干部学院的用心“招待”,明天即是归程,“吃好”咱回吧!窗外雨声依旧,结业式上还有两位同学代表发言,她俩会把全体同学的心声完美表达,我已经准备好了掌声,送给咱们班每一个优秀的人!!!


         2019.6.20夜于西大宾馆


    作者|陈佐军

    编辑|马晓雪

    责编|万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