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校友天地 > 正文
  • 绽放同行芬芳 助力千里致用 ——最是难忘西北大学研讨班
    2019-07-09浏览量:

     

    火红月,缤纷季,寻芳逐胜觅知音;学诗礼,守规矩,修养立行强政德。这是我参加 “汲取治国理政智慧,加强政德修养”专题研讨班的感言。回望10天的培训,只恨时短,任时光匆匆流淌,吾有三得。

    undefined

    一、学而知不足,知不足是为一得

    学而知不足,不足而知学,学而无止境。这是我参加研讨班确幸一得。

    “学莫便乎近其人”,崇敬良师是最便捷的学习途径。难忘勇挑重担的师者们,您们儒雅睿智,博文广识,其精彩案例生动讲解无不在我们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刘文瑞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古代治国智慧的特点及其历史启示” ,让我们理解古代治国智慧的四种境界:读史初步,方法之“用”;读史进阶,经验之“鉴”;读史高阶,理性之“思”; 读史悟世,智慧之“根”。梁忠民教授细致入微的将中国传统“八德”的形成、内涵与借鉴“八德”构建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的领导干部 “立政德”建设;陈国庆教授幽默风趣讲解了中国儒释道法等文化内涵,传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途径和方式 ,期望我们传承儒家思想精髓,涵养自己为政之德;王强教授向我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商原李刚就“墨子政治思想”的深入剖析,树立我们“兼爱”“尚贤”“节用”的政德观。课堂之外,身临其境、现地体验,横渠拜谒、仰学俯思,家风馆里、感动感慨,博物馆里、自豪惊叹,起义旧址、净化洗礼。

    古圣先贤,堪称为学之典范、修身之标杆、为政之楷模,虽学有所得,但从做学问、做人、做事来审视反思自身,则喟叹不如、始知不足。深感应去除吃老本心理,老本总有不够用,老本总是要更新,从而代之以空杯心态,做到对工作、生活、生命的放空、低头、吐故纳新,永不自满、学而不止,让空杯心态使自己的人生不断渐入佳境。

    所以,知不足之得,大于学而知之得。

    二、同窗识得翘楚,点悟彼此难能之得

    来去促,真情吐,曾记同窗日月酣。共读情,心似火,难忘益友相伴行。

    我们班伙伴们是出生于六零年代至九五年代年龄差为35岁的两代人,是来自于各行各业的人中翘楚、行业精英们组成的。“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走进是他们的生活,浸润其中博才众长,“三人行,必有我师”融进他们的传奇,优势互补智慧共享。无比庆幸此次研讨我来了,增学识,长见识,广视野,立志向。我们亦师亦友互相学习。清盘,心空只为更上层楼。与才情超群的他们体验不可复制的人生感悟。我们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的黄金时代经历者;是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践行者;是齐心共筑中国梦的奋斗者。

    无论是集中研讨,还是个别交流,都成了激荡思想、碰撞火花的难得场所,无论是集中研讨为基层减负之法,还是科技创新、教育改革、政商关系,交流沟通中,不乏一句话点醒梦中人的醍醐灌顶,不乏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领悟。

    这样的同学同研、交织交融带来的收获,实属难能可贵。

    三、经世致用是为大得,此乃未得之得

    同学聚为求知解惑,但纸上得来终觉浅,坐而论道远不足。此次培训授课,多数涉及下篇文章略显单薄,收尾仓促,这对院校都是来说符合实际,个人认为师可止于此。那么留下的空白,就是给了我们作为的空间。虽然岗位不同,责任不一,如何躬身而行,见仁见智,各有其能。但有一点,我们的第一身份都不是学者、学问家,都是责任在肩,只有经世致用,让所学益于国家、益于事业,这我们的追求所向。此次培训主题为汲取智慧、加强修养,就是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内化加工、合为已用。从用好传统文化来讲,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正像习主席那样,引经据典以资政,就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华文化的传承性、历史的延续性、基因的强大性;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来讲,与所每个人从事的事业息息相关,这便是需要我们去实践去作为,然后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这份答卷才刚刚开始在新的起点上做答!


    作者:董小兵2019春季“汲取治国理政智慧 加强政德修养”专题研讨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