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校友天地 > 正文
  • 涵养政德、敢于担当,争做党的好干部
    2019-07-16浏览量:

     

    为期十天的省委组织部“汲取治国理政智慧,加强政德修养”专题研讨班的学习结束了,内心依然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仍然期待着一种继续,心间充盈着一种留恋的情感。

    undefined

    何来此感呢?我想任何一个人都有一种朴素的情怀,一种对美好事物不舍的追求的情怀。尽管只有短短的两周,一个放在任何时间段内都不算长的十来天,但其间、前后的感受却是如此的强烈:省委组织部高瞻远瞩的安排、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同志们精心的组织和周到细致的服务、学识渊博的教授们课堂上的循循善诱等等,这每一个环节、每一段过程无不体现着此次研讨班的专业和高度。对于正在急需养分的学员们来说,就如涓涓细流滋润心田。特别是在课程教学计划的安排上颇见用心之深。既有课堂理论教学,又有现场教学实践;既有时代精神解读、又有传统文化阐述;既有政治理论研讨,又有业务本领学习;既有人文素养养成,又有工作方法传授,可谓堂堂金贵、句句良言。犹如为学员们精心熬制了一锅高汤,十几味食材和中药下锅,学员们喝后可说是耳聪目朗、体健魄明。

        党的事业伟大而光荣,高等教育任重而道远。作为这一征程中的一员,我更多的思考是:如何才能成为这其中合格而又优秀的成员呢?

    一、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做政治过硬的建设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军事等领域,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概括、新论断、新要求。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领导干部,“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更应需要认清国情,理解国家发展方向,与国家一起进步共同担当。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旋律。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是什么呢?我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时代的主旋律。如何做到弘扬主旋律、唱响主旋律呢?没有他途,那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这一指针来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用这一指针来把握发展大势、明确目标方向,用这一指针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用这一指针来提高自身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涵盖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集中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理念、思想、目标和信心,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青年干部,要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上下功夫,在全面贯彻、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带着真情、带着责任去学习、去领会、去理解、去贯彻。

    领会贯彻的首要标志体现在哪里呢?那就是政治上过得硬、政治上靠得住、政治上不动摇;就是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定信念不动摇,要始终做到大局为重、人民利益为重,勇挑重担、勇担责任;要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居安思危,始终保持不骄不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凝神聚力,团结一心,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对于干事创业要有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高度自觉,要有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担当,要以党的好干部、先进典型等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勉工作,锐意进取、敢于拼搏,做一名政治过硬的可靠接班人。

    二、把握规律、提升本领,做高等教育的生力军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党中央根据新时期新形势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科技是强国之路,教育是立国之本,两者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高等教育事业身兼这两项社会职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研讨班的学习将我们带进了一个激荡变革、风起云涌的大发展时代。时代的发展必然影响到高等教育管理的变革,全球化时代也对高等教育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这些变革和要求既给中国高等教育管理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使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的改革面临一些新的困境。在机遇和挑战面前,作为工作在高等教育工作领域内的青年管理干部,更应当以前沿的理念、果敢的态度主动认识高等教育的本质规律,主动把握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实质,积极提升自身的工作素养,唯有如此,高等教育事业才会蒸蒸日上,这不但是自身价值实现的需要,更是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领域青年干部的殷切希望。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我想,习近平同志对当代大学生的深情嘱托同样对我们青年干部也具有巨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事有担当、责应有为,作为青年管理干部,我们一定要用心去认识和把握高等教育的本质规律,做高等教育事业管理变革的生力军。

    三、清正廉明、修德自洁,做优良作风的传承者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用20个字描摹出好干部的“时代肖像”: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廉洁从政,克己奉公,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应有之义,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

    我们的党更是从建党之初,就将廉洁奉公、为天下劳苦大众谋利益作为每个党员的神圣职责。在抗战初期的艰苦岁月中,延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民族革命和民主革命斗争的心脏。美国记者斯诺于1936年秘密访问了延安。当他看到毛泽东住的是简陋窑洞,四壁黄土,一盏油灯,穿的是打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南瓜汤,看到周恩来睡的土炕,彭德怀穿的是用缴获的降落伞做的背心时,他被共产党领袖的廉洁节俭感动了。他断言,这种廉洁节俭作风会产生一种伟大力量——“东方魔力”。1949年,蒋介石反动政权行将崩溃之时,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对国民党的军官们说:“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以及廉洁换得的民心。”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作为青年管理干部,应当始终坚持党的宗旨,坚守和光大中华民族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克服崇尚奢华、追求安逸的不良风气,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让廉洁铭刻人生,把清白留给历史。正如孔繁森同志所说:“我们共产党员应该廉洁自律,拒腐蚀,永不沾,应该像高山雪莲一样高洁!”

    古人说,“廉者,政之本也。”在中华民族传统中,“清廉”是老百姓对官员最高的褒奖,“贪婪”是老百姓对官员最大的不满。清正廉洁是“为政之本”,“为官之要”,是品德之基,是各级管理干部必须具备的道德品格,也是群众对干部的起码要求。陕西高教领域发生的系列腐败案例发人深省。活生生的事实告诉我们,我们要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才能提高党性修养,我们要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从思想深处筑起党纪国法和道德意识防线。坚持洁身自好,自觉从一点一滴做起,慎始慎独慎微,守得住清苦,挡得住诱惑,始终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四、勤勉有为、敢于担当,做师生员工的好公仆

    当前,高等学校正在着力启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内涵发展的各项部署,力图破解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各项难题与矛盾。青年管理干部在其中承担着攻坚克难的重任。因此,青年干部要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主动作为、建功立业,努力成长为高校改革发展的中流砥柱。在此其中,我们应当把个人追求与实现高等教育事业的大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其位谋其政,思其职尽其责,成其事建其功。把实现个人理想抱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心思集中到岗位工作上,把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讲实话、干实事、出实绩,彰显年轻干部的活力和风采,以勤政务实积极回应师生员工的殷殷期待,把师生员工的期待变成我们的实际行动,把师生员工的希望变成美好的现实。

    五、志存高远、善于学习,做迈向未来的火炬手

    习近平同志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在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因此,作为青年管理干部,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知识迅速增加、不断更新的信息时代,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作为一名青年管理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开阔新思路,才能牢牢抓住工作的主动权,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更好地为师生员工服务,才能获得师生员工的认可和敬重。

    高等学校的领导干部是高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整体规划者、具体操作者,是联系学校党委与师生员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这是管理干部在高校管理体系中的角色和定位。他们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直接影响着党在教职员工中的形象,关系到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成效。所以说,领导干部肩上的担子不轻,身上的责任很重,作为其中的一名,我们必须时时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刻刻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激发校园的正能量,把履职尽责作为我们每一位的价值追求。

    党的事业艰难曲折而又不断生机勃发,我们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率,保持旗不变色、路不变轨,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奋斗,需要我们把它当做毕生的追求。在青年干部实现与祖国共同成长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应当信念坚定,把理想追求刻在脑子里,为民服务,把根本宗旨烙在心坎里,勤政务实,把改革发展抓在手心里,敢于担当,把责任奉献扛在肩头上,唯有如此,青年干部的价值追求和理想目标才能在党和人民的期待中奔向明天、大放异彩!

     

                                 作者:张晓辉(“汲取治国理政智慧,加强政德修养”专题研讨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