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校友天地 > 正文
  • 学员天地 | 蔺雨书法作品
    2020-06-02浏览量:

    《清平乐》的书法联想


    去冬今春,疫毒肆虐,全民禁足宅家,幸有案头笔墨相伴,更冝静心理毫。适时,电视连续剧《清平乐》热播,忧郁而浪漫的拍摄让我流连不已,于是欧阳修王安石范仲淹苏轼等等文人巨子风姿历历,我的思绪也随之坠入宋人书法。

    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宋代法书四家。回想自己浸淫苏黄之间已经数年,竟也乐不可支。再看看米蔡,更觉得有趣。如苏似禅,如黄似仙,如米似魔,如蔡似佛。我知道,这样类比并不恰当,但有味道。法书拔晋越唐以至两宋,雄浑之气已酿变为文脉隽永之意,一如晋骨流韵,唐硕风雄。

    宋之国脉东迁南移,重文抑武,庙堂党争汹汹,新法旧制翻烧饼,社会商贾兴盛,文艺繁荣。书法发展也随之思想解放,宽松的政治环境带来书法绘画的大进步。大文人艺术家随性生长,个性迥异,可谓百花齐放。东坡的我意无意,卧偃用笔,肥美微侧,如禅惬意,形体侧倾而禅定于心,临之如读见六祖。庭坚挺拔,如山谷长松耸立,枝叉伸展,遇风飘然,似道士背剑,若仙子探香,临之气畅神舒。米癫爽劲,取法正脉,独用笔恣肆,锋出八面,如魔性驭锋,癫性使腕,锋颖搅揉,提之才气横溢,按之厚重扎实,神鬼莫测之感,临之骚心萌动,一字之内提按迅疾,变化不断。蔡襄之书阅读不多,没有上手习临,观之恬静文隽,如佛安然也。电视剧《清平乐》还在追,仁宗以及后世主君的隐忍与宽厚成就了文人风骨,也让一代一代才情得以释放,构筑起一个艺术高峰,让我们仰望。

    记录临书点滴感悟已经成为吾之一种习惯,不计工拙不问正误不厌人评,聊以抒怀耳。

    蔺雨  庚子新夏于长安城南


    -关于作者-蔺雨,2020年春季“汲取治国理政智慧 加强政德修养”专题研讨班学员。别署云梯山房主人,浐庐主人。师从已故文化大师梅墨生先生。生于陕西省蒲城县,曾任旅政治部主任,兰州军区政治部处长,军校政治部主任、军分区政委等职,现任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书法爱好者。与书法家吴振锋、篆刻家魏杰、画家刘星并称“长安四子”,“梅九学社”名誉社长。

    微信图片_20200601094343.jpg

    蔺雨书法作品

    2.jpg

    蔺雨书法作品

    3.jpg

    蔺雨书法作品

    4.jpg

    蔺雨书法作品

    5.jpg

    蔺雨书法作品

    6.jpg

    蔺雨书法作品

    7.jpg

    蔺雨书法作品

    8.jpg

    蔺雨书法作品

    蔺雨书法作品

    蔺雨书法作品

    蔺雨书法作品

    蔺雨书法作品

    蔺雨书法作品

    蔺雨书法作品

    15.jpg

    蔺雨书法作品

    16战胜疫情.jpg

    蔺雨书法作品

    送给赵作纽书记的作品.jpg

    蔺雨书法作品

      
      


         


    编辑|马晓雪

    责编|万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