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校友天地 > 正文
  • 学员心得 | 陕西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第3期)
    2020-07-09浏览量:

    白万才,陕西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第三期)学员


         

    通过此次在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陕西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第3期),我感悟颇深,收获多多,真的是感觉到了自己的文化素养还有诸多欠缺与不足,感觉到自己作为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在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在与四十四位来自省内公办高校的七零、八零后年轻领导干部的学习、生活交流中,更加感觉到了年龄的差距、学历的差距、能力的差距,真实的感觉到了自己本领的恐慌和观念的落后,同时也激发起了我今后以此次培训为出发点,好好学习,认真实践,勤于思考,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和素养的信心个决心!现在就选择自己感受最深的几个方面汇报如下,仅供交流学习,不妥之处,请大家指正:

    综合素质不提高,事业地基永不牢        

    综合素质的提升是高校领导干部素质提升的重中之重的任务自己从文化中心借阅了并认真读完了一本余秋雨著的《中国传统文化三千讲》中国文化史著作,加之聆听关于如何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家的演说与讲授,认真地做了笔记,我明白了:

    1

    文化素质提升是做好工作的基础。高校领导干部如果没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很难胜任教书育人的任务。

    2


    政治素质提升是做对工作的关键。大学是党委领导下

    的校长负责制,所以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养,适应新时代高校管理要求。

    3


    身体素质提升是持久工作的保障。通过《养生课堂》懂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要通过培训班的运动会和业务体育安排,懂得通过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才是干好工作的保障。


    4


    心理素质修炼是阳光工作的内核。通过专家《领导干部的心理修炼》,明白了良好的心理素质是领导干部应对各种挫折和困难的后盾。

    良好开端功一半,破冰相识过难关        

    我认识到了中华文化干部学院组织培训班开班破冰之旅的重要意义。

     

    1

    相互介绍班长必须带头站出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是破冰的第一镐,否则无法继续。

    2      

    自我介绍是自我素质自信水平的表现,把自我简绍当成是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


    3      

    有文化有特色的自我介绍是认识一个干部的前提。我自己通过介绍学校、自己想学到什么、欢迎同学到榆林做客指导,让大家了解自己,了解学校,有利于后面配合班主任刘老师的工作。


    4      

    培训班班干部要积极配合班主任的工作,这是责任这是义务。努力树立服务意识,广泛听取学员意见与建议,好好团结,增进友谊,提升质量。


    高朋满座群贤至,领导莅临规格高        

    省委组织部领导和西大主要领导莅临高校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本身就是一次必要而且难得的文化教育仪式。

    1

    重大培训需要仪式感。仪式感也是一种文化的体现。

    2


    省委组织部王部长莅临足见重视。王部长的出席,让我们感受到了压力与责任。


    3


    西北大学书记主持,王书记致辞倍感亲切。主办方主要领导的致辞,让我们感觉到,我们也是西北大学的学子!


    4


    作为班长接受王秉琦副部长授旗的心情。我感觉到了责任与激动,感觉到了组织对我的信任!


    5


    合影的意义。让合影留住美好的学习时光,让我的终身记住,我们是西北大学干训班第三期同学,我们骄傲,我们自豪!


    加强磨合去临潼,互帮互助见真心        

    学院组织我们到临潼拓展基地拓展训练的收获

    1

    通过科学的拓展训练,让我们马上彼此增进了了解,加速了认识进程。

    2


    通过分组军事游戏,让我们从失败中感受到了团队工作中团结的力量!


    3


    通过合作游戏,我们懂得互相信任是干好工作的前提。

    感天动地侯伯宇,名家云集西北大        

    从西大侯伯宇教授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伟大的西大精神参观了西大历史博物馆和侯伯宇先生专题展馆,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怀念侯老师

              毕露蓝缕不畏难,

              励精图治钻书山。

              头顶光环呕心血,

              鞠躬尽瘁永攻关。

    侯伯宇老师是那个年代千千万万个为祖国繁荣富强默默无私奉献自己生命的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是西大的丰碑、西安的丰碑、陕西的丰碑、中国的丰碑!他是我们所有教师的榜样!让历史铭记他,让后人永远铭记他!

    以命报国怀天下,以身作则为人民        

    到航天六院实践考察,我们了解到了航天六院人的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迹,为我们今后做好本职工作,发了一支强心针。通过听航天六院发展辉煌历程主旨报告和赴液体发动机试车基地考察,记录下了几点感动点滴以自勉。

    1

    我们一般人都的岁月静好是无数三线人付出与航天人的牺牲生命与无私奉献换来的。

    2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付出,胸怀祖国,乐观奋斗,扛着红旗进长安,进了长安更高举。感受到了航天人为了祖国的召唤,为了大家舍小家的高尚情怀!只要祖国召唤,拿起背包就出发!这是何等的情怀!


    3


    物质的尽头是精神与信仰!真正的幸福在于精神的愉悦!


    4


    神舟的发功机与动力系统是航天院负责。我感受到了骄傲与豪!更多的是热泪盈眶!


    5


    六院的动力精神是一种中国脊梁精神的具体化。


    6


    火箭液氧煤油的研发成功,发动机的珠穆郎玛峰,我们的六院人为祖国做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才是航天事业发展的保障。党的领导与关怀与事业成功的底盘!


    相知相伴同研讨,励精图治共提高        

    在培训研修过程中,有幸与学识、能力、人品都好的一群高校精英为伍,本身也是学习的最好机会。与同学交流中,对他们在各个岗位上的独特成就与超人才华的羡慕,对自己的现状的深刻反思,从而激发了我这个年龄偏大一点的老班长学习工作的斗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1.读学员西安外国语大学韩伟主任发表于《西大学报》学术大作有感作小诗一首:

                条分缕析论名作,

                旁征博引妙评说。

                鞭辟入里中肯綮,

                高屋建瓴摘硕果。

       2.观学员渭南技师学院王向群部长励志书法秀有感:

                挥毫泼墨循书道,

                笔走龙蛇追大家。

                虚实相生透神韵,

                浓淡枯盈显芳华。

    3.去陕西历史博物馆,看到子长钟山石窟造像万佛洞复制宋代雕像,艺术水准,叹为观止,后来得知,雕塑复制者竟然就在我们二组,他是西安美院雕塑系的陈晓春教授,不禁肃然起敬:

              雕塑家

          陕博探宝总留恋,

          一尊大佛立眼前。

          中山石窟名气大,

          晓春再塑有洞天。

         

    三秦文化根脉长,周秦隋去有汉唐        
         

    通过学习与感悟,我明白了陕西历史在中华文化参天大树中的位置。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有感于陕西以周、秦、汉、隋、唐为代表的华夏文明伟大时,不由得感慨万千,遂作(新韵)小诗一首,一来表示骄傲,二来与大家交流共勉:

      华夏文脉

       华夏文明何璀璨,

       五千多年一脉牵。

       三大文明皆中断,

       东方巨龙舞翩跹。

         
    寻根溯源踏征途,母亲学府贡献殊        
         

    西北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界的伟大与与西北高校的孵化器地位赴汉中城固县,重走国立西北联合大学路实践考察活动有感一首:

       为寻初心赴城固,

       体味联大救亡苦。

       凭吊英雄张骞墓,

       牢记使命踏征途。

         
    别看演讲不重要,推进工作缺不了        

    听了周东华教授的课,明白了领导干部提高演讲水平对提升领导力的作用。

    1

    从演讲的现实性、时代性、时间性上,要求要想当好高校领导必须掌握较高水平的演讲,否则很难在新时代大学师生中树立形象、较好的开展工作。

    2


    管理工作就是与人沟通传播交流信息过程,所以如何做好信息沟通、思想沟通、情感沟通,决定了我们工作决策的准确与否,所以要加大对有效沟通能力的提高势在必行!


    3


    如何做好一次有效的演讲,必须抓住它的艺术性、鼓动性、广泛性、针对性、再现性特点,做到演讲从内容到形式都要做到启发性、激发性、感染性,把对学生的教育融化在精彩的演讲中完成。

    率先垂范责任大,文明礼仪学到家        

    高校领导干部必须懂得最起码的职场礼仪

    1

    注重个人职场礼仪是对别人的最大尊重:尊重上级是我们的天职,尊重同事是我们的本分,尊重下级是我们的美德,尊重别人是礼仪之本。

    2


    作为领导,我们的举手投足都是礼仪,行止进退都是凤仪,所以领导干部应该懂得礼仪无小事。


    3


    学习一些穿衣、交往、等方面的必要规范礼仪,对于提高个人和单位岗位形象至关重要。

    火车奔驰车头带,领导团队相依赖

    听了陈实教授的管理课,明白了好的团队必须有杰出的领导带领,好的领导必须有强劲的团队支持的道理。

    1

    对领导的权力内涵的理解。权力分为外权力和内权力。外权利:名誉、奖励、考核等。内权力分为:专业权利(培养力、督导力、支持力)统御权(能力说、情商说、文艺说)我们明白了,领导的外权利是刚性的,而内权利是柔性的,他更多取决于领导的能力、情商和对下属的培养和管理水平与能力。

    2


    团队的类型与领导的管理。按照人才的卓越、优秀、进取、淘汰型四种类型,团队也可以分为:领导控制型、情感融合型、远景自律型。领导要学会根据不同的人才与团队类型,引导下属,让他们明白只有担得住才能当得大才能挣得多的事业奋斗原理。


    3


    处理好领导与下级科学关系。好的领导对下级有培养、督导、支持、服务。领导布置工作的信息一定要准确、要善于维护下级的尊严、要善于抚慰下级。只有这样,领导才能具有魅力,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下级工作要努力实现绩效,要学会安慰上级,要提高服从力和目标实现力。





         
           
           
           

         

           

           

    所以说,下级的讲理是好领导管理的结果,下级不讲理也是差领导惯出来的!这道出了领导对下级的指挥、领导、协调是带好团队的基础。

    总而言之,通过此次为期一个月的陕西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通过对先进团队和大家的事迹学习,通过聆听文化大家的精彩宣讲,通过观摩职场礼仪和养生培训,通过欣赏管理学专家的演讲与分析,通过对珍贵历史文化遗存的深入考察,我们从全方位地真正地感受到了以德化人、以文润人、以礼塑人、以理服人、以史醒人的作用,使我受益匪浅,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学习践行过程中,我会把学习所得应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实践中去,努力为干好本职工作而努力奋斗!努力为陕西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 / 白万才     图 / 张辰鸽

    编辑/ 许书菡    责编/ 万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