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校友天地 > 正文
  • 学员天地 | 直上天山云
    2020-07-16浏览量:
    学员天地 | 直上天山云  

    「我现在所写,绝非你原本所想」

    庚子年高考前夕,幸得机遇再次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又能够以学生的身份回到久违的课堂学习,时间虽然稍显短了些,但仍倍感亲切和激动。

    今年的高考,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侵扰,推迟了一个月,这也造成了时隔十八年后,高考再次回归到了七月,大有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赶脚”。而我,也有幸参加了最后一个七月高考。如今,又置身在当年高考志愿表上位列第一志愿、陪伴我四年的母校,十余前年参加高考、在校园读书的场景仿佛就在昨日,历历在目。

    学习的课余时间,走在校园里,郁郁葱葱的紫藤园,淡淡香气的凌霄花一边静静的绽放着,一边安然的等待着学子们的回归,只可惜往日里成群结队的上下课场景暂时不复出现,偶有洋溢着笑容的青春脸庞,从花间走过。

    文博学院门前的孔子铜像、图书馆门前的鲁迅先生雕像、地质学系楼前历经亿万年而成的各型硅化木,仍然如一的坚守在这座有着118年历史的高等学府,迎着一批又一批稚气未脱的青春学子的到来,见证着他们的蜕变和成熟,又目送着他们离开,如此经年累月循环往复着。

    夏日的校园里,法国梧桐树遮天蔽日,干净的行道阡陌交通,通向校园深处,尤其到了晚上,显得比往日静谧了不少。只有即将毕业的学生在准备着毕业,偶尔可见三三两两的男女学生,穿着学士服、硕士服在欢快的做着各种姿势,合影,以期留住在校期间的瞬间美好。

    被墨绿色编织袋裹着的大小行李,整齐的码放在快递收寄点,即将跟随着它的主人去往远方。宿舍楼前空地上,收购破旧行李和旧书籍的中年夫妇一边用方言聊着天,一边在整理着学生送来的旧书,空地上散乱地堆放着被学生放弃的被褥、凉席、台灯等破旧什物,间或碰见认识的人,便熟络的打着招呼,十几年长期的驻扎,似乎也融入了学校,跟学校的保安、宿管都成了熟人。

    十元钱淘得四册本的《古代汉语》,非常划算。非常便宜的价格,在如今,也仅仅是一碗油泼面的价格。实惠的价格得益于夫妇二人的宽厚仁爱,学生以废纸的价格处理,仅又以极低的价格出售,赚得少许差价。近百元的书籍,品相极好,十元就可收入囊中,对爱书人不能不说是个好事儿。

    几近黄昏时分,蚊子们又纷纷从草丛里钻出来,随时准备着袭击路过的裸露着的胳膊和腿。我突然想,蚊子纵然是寿命太短,倘若长些,是否能品得出入校和离校时学子血液的滋味有何不同?“看君走马去,直上天山云。”凡是过往皆为经历。不可奢望在大学走一遭,一定能保证建功立业,要说有作用,也只是完善了知识储备、提高了成功概率,绝大多数人仍旧会以平凡人的角色经营着自己的一生,为社会做些贡献。

    文章即将结束时,贵州高考当天坠湖的公交车事故调查结果对外公布了。“英雄的城市”武汉尚未完全解脱抗疫的枷锁,又迎来了更胜于1998年的特大洪灾洗礼。饱受诟病的西安教育开始凸显曙光,“择校热”开始退烧,家长们长舒一口气。云南和唐山等地开始地震,官方说唐山的地震是1976年大地震的余震。

    众生皆苦,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人生实苦,一切都是无常,唯有自我修行,自渡乐、喜、静。请善待自己。

    学员天地 | 直上天山云  


    来源|幸福北路39号 公众号

    图|赵竞硕 文|马勇

    (企业文化建设及意识形态安全专题研修班学员)

    编辑|许书菡

    责编|万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