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校友天地 > 正文
  • 励志筑梦,你我同行——陕西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第四期)学员感悟
    2020-07-22浏览量:

    珍惜机会、珍惜时间、珍惜友谊

    杨建 陕西科技大学

    此次培训,让我倍感“珍惜”二字分量,通过学习让我更深刻地理解机会不易、时间之重、友谊深厚。

    珍惜机会,学有所获所得所成生命不息,学习不已,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学习本不是年轻干部的专利,却是年轻干部立身做事的“捷径”。能有此次学习培训的机会,我倍感珍惜,深知唯有学习,才能在面对困难时有运筹帷幄的能力;唯有学习,才能解决“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问题;唯有学习,才能得学识、长见识、学本领。珍惜机会,更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追求王国维论述治学的境界,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

    珍惜时间,不惑之年沉淀积累似水流年岁月逝,光阴荏苒不可追。当今的时代是知识更新加速的时代,工作学习的节奏日渐加速,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次不穷,作为一名年轻干部,珍惜时间尤显重要,即便工作再忙碌,也要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要求,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去珍惜时光,努力奔跑。

    珍惜友谊,增进沟通交流。本次培训的学员来自不同高校、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培训期间,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一些老同志能够在课堂学习之余,主动给我们年轻同志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出好的建议。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彼此对不同岗位的特点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也为大家今后学习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习感悟

    励志筑梦,你我同行——陕西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第四期)学员感悟徐海柱 西安体育学院

    紧张有序,收获丰厚,个人感悟颇多,择其要者有以下几点。

    一是管理与课程设置给人全新的体验。学院的管理严格、细致、周到,即体现了学习教育的严肃性,又充满了人文关怀,可谓严管厚爱。学员和管理人员互信互敬,关系融洽,班级、小组和谐运转。我认为主要得益于管理团队工作的有效性和班组建设的科学性。课程设置方面,总体感受是,有特色鲜明,理论与实践兼备,广博与精深俱全。本次培训是一次成功的教育教学方案。

    二是本人今后将更加重视学习,将会一以贯之的把学习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自己作为一名一线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一定要加强学习,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旗帜引领作用。

    三是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中,要更加重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层面的作用,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我们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而不是一门纯知识,纯理论的学习。

    四是多了一份谋事创业的自信。立足岗位工作,以身作则,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力争在培养符合新时期社会需求的人才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提升党性修养,更好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正风肃纪,廉洁奉公,带出基层好队伍好班子,作出让组织放心满意的工作。

    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滋养着中华民族蓬勃发展。在历史运动中,事物的本质,照我的理解,一是时势发展的大趋势,一是大众心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时势发展的大趋势,把握人民大众心理,抓住了事物的根本,因此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思想成果。


    励立德树人之志 筑品质发展之梦

    励志筑梦,你我同行——陕西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第四期)学员感悟

    刘明学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夯实了理论基础,党性修养持续增强

    党性修养是本次培训的重点,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马恩经典著作”“西迁精神”等政治理论知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理解。通过学习,我能够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服务型学院建设和师生的共同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内在价值取向,在自身党性修养水平提高的同时带动全总支的党员强化党性修养。当前,陕铁职院正致力于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作为一名参与者和基层实施者,只有以只争朝夕精神、时不我待的勇气投入到学校的发展中,才能不负韶华,为双高建设贡献力量。

    学习了工作方法,业务能力持续增强

    本次培训设置了高校领导干部管理服务能力培训模块,这对我们年轻干部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平台。通过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了调研和科学决策的重要性,找出了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工作中必须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在行使手中权力时,做到严以律己,一心为公,做到权为民所用,不与民争利。同时,深化改革、勇于担当,对事关学院长远发展的大项目、难事、要事,要有拼劲和韧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建设一批省级乃至国家级标志性成果,引领学院科学发展,把学院的创业工作做实,提升学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领悟了国学智慧,优化了知识结构

    通过国学智慧模块的家规家风家训、唐诗与陕西、秦文化等学习,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领悟了国学无穷魅力,提升了干部素养。做事先做人,做人要修心,特别要注重修养心智、心性和心情。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告诉我们做人做事必须遵循相应法则,领导干部在单位工作时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不踏红线,在人际交往和家庭生活时要树立良好的家规家风,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孔子经常教育他的学生要“言必信”,告诉我们诚信是立身之本。总之,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有许多优秀的思想精华永远值得我们发扬。


    励志筑梦,一路前行,做坚定信仰的追梦人

    励志筑梦,你我同行——陕西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第四期)学员感悟

    冯超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通过本次形式多样的学习,在以后工作中我会赋予实践,下一步努力方向:一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要踏实工作,牢固确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理想信念;三是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加强综合业务能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打好“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双高”强基三个战役,奉献青春力量。

    最后,我用一段诗表达一下对励志筑梦班的相思:西大帘外雨纷纷,西大帘内晨妆懒;西大梧桐修且直,叶之颜色人之泪;若将泪人比落叶,泪自长流叶自媚;陕南陕北一般同,偏是离人思之恨。结业东西南北各分离,纵是明夏再见隔年期;且住,且住!莫使相聚空悲切……



    编辑|许书菡


    责编|万世超